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集团公司属于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今天,我们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由集团总部全体党员干部、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对全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明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实践路径和正确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推进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党的力量,取决于人民对党的信任、对党的支持。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人民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将一事无成,我们的民族梦、国家梦将难以实现。因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中华民族有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集团公司也有“出版强国梦”,这就是实现“三化目标”,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这个梦是历史的梦,更是现实的梦,是集团“六大战略”的指向,更是广大干部员工的人心所向。实现这个梦,必须依靠广大干部员工。“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只要我们万人同心,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在全集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拧成一股劲,聚成一股势,合成一股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和“出版强国梦“的强大力量。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价值和外在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党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党的事业不断推进。但也不可否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或倾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党的宗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按照中央部署组织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结合集团实际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正作风、作表率、促发展”活动等等,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较大改观。但是,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还不够深,淡漠群众、忽视群众,党的宗旨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缺乏群众观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工作责任心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等等。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使群众路线真正成为指导我们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端正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集团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集团提出了实施“六大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发展目标。在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但是,在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的新形势下,我们集团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大,发展步伐还不够快,与中央的要求和干部员工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一是改革相对滞后,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不够强,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不大,市场经济的适应能力不强,经营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不足;二是发展资金匮乏,大多数企业资本规模较小,资产比较脆弱,对集团未来的规模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极为不利;三是产品结构有待优化,专业和大众出版强,教育出版弱,传统出版强,数字出版弱;四是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优秀的企业领导人才、复合型编辑营销人才、国际化数字化人才偏少,人才结构失衡的状况亟待解决。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也有我们自身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不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就可能偏离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阻碍改革发展的步伐。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进一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策于基层、问计于员工,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帮助各级领导班子查问题、找原因、寻对策,努力破解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在工作上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站稳群众立场,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我们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来说,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做到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我们目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股改上市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改革进入攻坚时期,能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我们改革成功与否的一条重要标准。目前,我们的工作中确实存在着对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够敏感,对职工群众的困难疾苦不够关心,对职工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不够及时等问题。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下功夫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形成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让职工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

集团公司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在《实施方案》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我不再重复了,这里主要讲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力争用3个月时间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安排。之后,结合第四季度正常工作和年底总结,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和有关制度,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集中性教育期间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1日至8月15日),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开好动员会,做好思想发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召开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各二级企业分别召开动员大会,逐级动员部署。

二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目的。集团公司党组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作用。各单位要采取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三是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团公司采取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调研会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团公司领导建立联系点,听取群众意见,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也要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8月16日至8月31日)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二是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第21督导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集团公司向各二级企业派出督导组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开好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是开好基层党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自身和党支部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第三个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9月1日至9月30日)

一是制定整改任务书。集团公司和各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二是清理检查“四风”方面的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专项检查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

三是以整风精神扎实推进。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四是切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对已有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进行梳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贯彻中央的新要求,建立完善与整治“四风”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使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按照中央要求,提高“四种能力”,即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对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有序地做好组织领导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推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

(一)严密组织,扎实有序推进。集团公司党组和二级企业党委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集团公司党组是责任主体,我是第一责任人。按照中央督导组的安排,动员会后,紧接着请大家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向大家郑重表态:欢迎大家对我和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党组提出批评意见。为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集团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王涛同志任副组长,党组其他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集团公司还要组建督导组,对二级企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各二级企业也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扎实地开展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求真务实,决不“走过场”。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推进。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全集团领导干部中开展“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创新管理、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有效载体提高活动的效果。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学习中央文件和党的理论贯穿始终,把征求群众意见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始终,确保取得认识成果、作风成果、制度成果和经济发展成果。

(三)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参加学习,主动查找和剖析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突出问题,积极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要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深入群众,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决问题。

(四)加强宣传,做好引导工作。要重视发挥集团内部报刊和网站的作用,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五)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规定动作”,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结合实际安排“自选动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以“回头查”的要求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看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没有解决的要分析原因,制定进一步整改的具体措施,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实际效果赢得群众的信任。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集团公司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努力推进集团的改革发展,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实现“出版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