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译云”上线启动仪式暨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并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今天是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一个重要日子,首先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文资办的各位领导以及各界人士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几代翻译出版工作者为中外文化交流事业的长期奋斗表示崇高的敬意。

“译云”的正式上线恰逢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成立40周年,4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的前身——联合国资料小组应运而生,作为党和国家对外出版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开创了新中国的对外翻译出版事业。40年来,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始终发挥着重大对外翻译出版任务的主力军作用,到现在已为联合国提供了数亿字的文件和出版物翻译服务,为我国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领馆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各领域的语言服务,并以中外语言学习和中外文化交流为出版方向,为对外传播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宣传介绍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树立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他们翻译出版了一批文学名著和文化经典,有效促进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连接中外读者心灵的纽带和桥梁。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40年的历史是新中国对外出版事业的一个缩影。

今天,“译云”正式上线运营,是出版产业在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大潮下的一次突破,也是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在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重要转型。这就要求我们在企业的发展中,以综合平台建设为基本定位和战略目标,以体制、机制、业态创新为基本动力,以内容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内容和交易平台为突破口,全力实现传统翻译出版业在新形势下的内容集聚数字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传播渠道数字化。中译和“译云”的影响、贡献和定位都明确告诉我们:专业性是企业的生命,这既是我们的立生之本,也是文化价值的追求;特色化是其灵魂,这既是产品的内涵特点,也是模式的根基;而多元化是它的延伸,这既是创新的必然,也是企业规模化的主旨。

我们站在40年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一是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精益求精的文化品格;二是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要始终坚持数字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壮大整体的经营实力;四是要始终坚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努力提高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可以说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的四十年历史精彩纷呈,“译云”平台的未来发展前程似锦,一个人的四十岁正是风华正茂之年,一个企业的四十年正值厚积薄发之际。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在下一个四十年里永葆生机和活力,延续光荣和梦想,书写灿烂与辉煌,成就卓越与未来。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