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漫画东方智慧系列》发布会举行 蔡志忠称将画到生命最后一天

发布会现场

《漫画东方智慧系列》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书展举行,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在发布会上与大陆读者亲切交流创作经验,并鼓励年轻人多读书,汲取创作的灵感,他也希望通过漫画的形式,让读者更深入认识数千年来传承下来的东方智慧。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一直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通过漫画再创作,他从1983年开始创作的四格漫画作品《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等近年来越来越为大陆读者熟知。蔡志忠自小钟情于漫画,他说:“我四岁半决定画画一辈子,九岁立志成为职业漫画家,十五岁正式成为职业漫画家,我会画漫画一辈子,画到生命的最后一天为止,因为画漫画已经成为我的天性,跟世间的名利无关。”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如此热爱漫画,是因为图画可以超越文字的界限,不必翻译文字的内容,就能传达所要表达的故事和内涵。而且漫画又是一种比较轻松活泼,更容易被接受的表达方式,也是他所擅长的说故事的方法。

发布会现场

蔡志忠在活动现场与漫迷们聊起自己的创作,称自己每天工作16到18个小时,完全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有一种迫不及待的心情。“我画到三分之一后,就完全停不下来,像怀孕的妈妈,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个孩子生出来。”他介绍起自己在日本生活,四年里他创作了四五十本书:“创作一定要孤独,所以我离开妻子和孩子,在东京的酒店里不与其他人接触,专心画漫画。最长有连着七天没有离开过房间。”

如今即便年过花甲,蔡志忠作品依旧高产。谈及自己创作的灵感,他说,自己看东方智慧的古籍时,灵感便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他说:“一条丝绸之路,我可以有三四百个想法,来表现一路上的各种见闻,到蒙古,到敦煌,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他也鼓励年轻人平时多看书,这样创意就会自然而然的冒出来。

蔡志忠说,他目前正在继续创作《漫画东方智慧系列》,将东方的传统智慧经典作品,如泰戈尔的《飞鸟集》、中国的诸子百家作品等改编成漫画,用他的话说,希望用更平实的方式让普通人了解这些经典作品,而他的梦想就是,在死之前,把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传播到全世界。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