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总裁出席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并致辞

没有鲜花绿植、没有文艺演出、没有招待酒会,8月25日-26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的“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在首都师范大学简约务实而隆重地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王俊国、李岩,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和来自国内教育、出版、书法界的领导、专家、学者260余人,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日本、新西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出版界人士30余人,共计300人参加会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发言

中华文化的复兴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而书法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汉字之形绵延不绝、传承至今。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和国际交流,肩负着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崇高使命。2011年3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华文出版社共同研发了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主编的中小学《书法》教材及配套资源。华文版《书法》教材推出两年多来,已有3000多万学生使用,成为中国使用学生人数最多的书法教材。今年,华文出版社为满足外国人学习汉字书写和华文书法的需要,推出《书法》国际版。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出席活动

本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担任总顾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担任顾问。欧阳中石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申万胜、王家新、教育部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慕菊、美国波士顿大学终身教授白谦慎等23位国内外书法家、教育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包括多个项目和活动。其中,首届“华文杯”青少年国际书法大赛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超过8万人参与比赛。另有来自海外近2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超过2000幅。

本届文化节期间,举行华文版《书法》教材国际版首发暨签约仪式,华文出版社与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出版机构签订版权输出合同,输出英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德文、阿拉伯文、波斯文等7个语种。

举办华文书法国际论坛和成立中国书法出版传播研究中心是本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的重头戏。来自国内外24名书法家、教育家、出版家,共同探讨“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以及“中小学书法教育”两个主题。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宣布共同成立中国书法出版传播研究中心,这是中国首家书法文化出版传播的专业性研究机构。

本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的另一个亮点是首届华文书法民族班也同时开班。华文书法民族班由来自新疆、西藏、云南、四川、湖南、广西等地20多名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组成,以教习“写字、读书、做人”为宗旨,通过授课、练习、交流等方式,让学生们从多个角度接触书法文化。

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总顾问韩启德、组委会主任谭跃、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中石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韩启德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弘扬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务实行动,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希望这个活动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