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方案

8月26日,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了《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结合集团公司实际研究了《关于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方案》。会议由谭跃同志主持,王涛、王俊国、刘伯根、林弋、李岩、潘凯雄同志出席,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列席会议。

大家认为,中央高度重视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专门发出《通知》,提出具体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分析了集团公司在第一环节征求意见的情况,认为前一阶段征求意见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先后召开了六次各类人员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各单位调研,同时去四个重点单位现场办公,研究整改措施。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关于“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指导找问题、运用典型找问题、突出重点找问题”的要求,对听取意见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多角度、全方位认真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盲目决策、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

大家认为,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清醒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按照中央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要勇于正视问题,严格剖析自己;二是聚集“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三是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及个人的剖析材料;四是严格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

大家一致认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开展真诚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为搞好整改打一个好基础。要根据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结合改革发展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任务书,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必须明确到位。“

谭跃同志说,能否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因此,我们要自觉地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近期党组同志集中几天时间,开展相互谈心,通过充分沟通,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谭跃同志说,中央要求各级“一把手”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这个要求很有针对性,集团领导班子要做到,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也要做到,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即知即改,既要自己带头改,又要带着班子成员改。集团公司要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发现教育实践活动有“走过场”的问题,既要对所在单位主要领导问责,也要对督导组问责。

谭跃同志强调,集团公司党组和二级企业党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具体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尤其要督促领导班子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要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对常规性问题加大解决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