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9月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总裁谭跃作重要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总裁王俊国传达了中央第21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集团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以下是谭跃总裁讲话全文。

同志们:

刚才,王涛书记关于把握出版导向的讲话很好,很全面,很重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准确把握出版导向也是我们集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在这里特别提请同志们注意,对中国出版集团而言,导向是“1”,其他工作都是“1”后面的“0”;有了导向这个“1”,其他工作这个“0”才有意义。如果导向错了,其他都是“0”。所以,在坚持正确导向这个问题上,我们方向一定不能迷失,必须旗帜鲜明;出版内容上不能有偏差,必须正确;坚持导向的态度不能动摇,必须坚定;政治家办出版的思想不能反复,必须坚持;具体工作不能马虎,必须到位。坚持出版导向应该作为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问题要深挖根源,不能够一概而论。其中,有思想迷失的问题,有方向不清的问题,有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还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架”的问题。总之,要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解决好这个问题。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座谈会,请各二级企业一把手和活动办负责同志参加,集团公司活动办和督导组的同志也参加,分析前一阶段活动开展的情况,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也是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的动员会。刚才,9个单位的领导同志汇报了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也汇报了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的设想。从大家的发言来看,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是重视的,学习是扎实的,征求意见是深入的,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实践证明,只要思想上高度重视,特别是一把手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走过场,就能取得实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环节,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问题查得准不准,原因剖析透不透,关系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关系能否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关系能不能达到群众满意。所以说,这一环节是重中之重,是关键中的关键,必须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对待,切实抓好。中央对抓好第二环节的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几次会议研究部署,强调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特别强调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下面,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几次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几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实际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实事求是分析前一段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既要看到取得初步成效,更要看到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7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拉开了全集团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集团公司的活动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一是各级领导重视,部署比较周密。集团公司和各单位都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自上而下逐级动员。集团公司领导深入联系点一方面听取群众意见,一方面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集团公司还成立了三个督导组,按照中央要求,督促指导各二级企业按活动方案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健康发展。

二是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集团公司和各二级企业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文件和三本书。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专题讨论会,进行了深入研讨。集团公司先后用四天时间举办了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班和总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班,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研读中央规定的文件和必读书目,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深挖“四风”问题。集团公司组织了650名党员干部观看了影片《周恩来四昼夜》。各二级企业也组织了党委专题学习讨论会,党支部书记或者党员干部学习班,举办了学习辅导讲座等,提高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团公司领导主持召开了6次各类人员座谈会,同时深入9个联系点和4家困难企业召开座谈会。集团公司向全集团所有在职和离退体人员发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和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汇总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九个方面共165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用一整天时间逐条分析群众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也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征求意见表、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四是坚持边学边查,体现立行立改。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整改工作,首先从建章立制入手,成立了领导和工作小组,下发了《关于梳理集团公司各种规章制度的通知》,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经过初步梳理,集团层面的制度拟保留40个,废止4个,修订20个,正在制定18个,新建38个。各二级企业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立即着手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集团公司领导按照既抓重点、又抓难点的思路,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领导班子建设和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深入现场与基层干部员工共同商讨破解难题的办法,提出加快发展的新思路。

五是坚持求真务实,从严查摆问题。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总部本部各部门对照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对问题根源进行深入剖析,重点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两次集中研究对照检查材料,目的是把问题找实,把原因找准,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发挥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各二级企业也正在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查摆,按照求真务实原则研究整改措施。

六是坚持从严要求,做好督导工作。集团公司的三个督导组按照中央要求和集团公司的活动方案,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全程参加了各单位的活动,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集团公司和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看到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领导把教育实践活动看作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所以扎扎实实推进每个环节的工作;有的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所以有“缺斤少两”的现象,完成规定动作不够扎实。二是学习中央规定的书目和文件不够深入扎实。有的单位没有把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读全读细、读懂读透,满足于一知半解或者知道了;有的同志把三本书没有读完,满足于看一些辅导材料;有的同志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下功夫不够,解决实际问题不到位。三是听取群众意见不够深入、不够充分。有的单位满足于开个座谈会,发个征求意见表,没有深入分析,没有认真研究,浮在面上,做做样子,很难把真实意见分析研究好;有的单位只征求了中层干部的意见,与普通员工接触交流少,听不到最基层群众的声音。四是查摆问题不够准确全面。有的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说共性问题多,说实质性问题少;有的把查找问题的重点放在了基层和普通党员,没有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有的只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忽略了查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存在这些问题,不符合中央的要求,影响了教育实践活动质量,也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应当立即纠正,以更加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真真正正取得实效。

二、发挥一把手的带动示范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增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利契机。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抓得深入、抓出成效,关键看一把手的重视,看一把手的推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从云山同志讲话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很关键;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必须抓好一把手。

1.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责,带头落实中央部署。这是对各级一把手政治素质的考验。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我们会更多地触及一些深层次、实质性的问题。因此,一把手要发扬敢于碰硬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一把手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坚韧不拔的精神,既要抓方向,更要抓具体;既要抓开局,更要抓结局;既要抓重点,更要抓难点;既要抓平稳,更要抓突破;既要抓事务,更要抓作风;既要抓项目,更要抓落实,努力转变作风,推动改革发展。

2.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把问题找准、抓实。目前这项工作各单位正在做。效果如何,意见梳理够不够,查摆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实不实,领导干部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这些都需要我们回过头来认真检查一下。中央通知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推迟到10月份召开,目的就是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会前的准备工作做充分、做扎实,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此,这段时间各单位要把征集上来的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要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透彻,按照中央要求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根源。提出来的整改措施,要看思路清晰不清晰,措施具体不具体,是否真正解决了“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既抓住重点问题又抓住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主持起草,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确保质量。

3.谈心活动要开诚布公,重在交流思想。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开展充分的谈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时间和精力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要谈心。谈心是交流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也是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要丢掉思想包袱,敞开心靡、开诚布公,既要讲自己的问题,也要坦诚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既要谈工作,更要谈思想、谈认识。通过谈心,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的目的;通过谈心,把话讲在当面,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之前。

4.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几次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首先,自我批评要深刻。要以从严从实的态度检查自己,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其次,相互批评要态度诚恳。班子成员之间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第三,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虚实并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改进措施和有关制度规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点出问题要害,又要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总之,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开出质量、开出成效,让每个班子成员灵魂受到触动和警醒,思想得到提高和升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5.坚持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要看问题解决的怎么样,问题找得再准,根源剖析得再深,措施提出得再好,如果不去下力气解决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没有实效,群众就会对我们失去信任。古人云: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牢记,取信于民,就要言而有信,就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就要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整改落实工作不能等到教育实践活动最后阶段才抓,要从一开始就抓起,从每一个环节抓起,遇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怕是抓好一两件事,只要把问题解决了,就能产生好的效果。要先解决一批条件成熟的问题,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解决问题,对于我们集团来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用企业的办法管理企业。因此,要通过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保证经营管理方式的企业化,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用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最后再强调一个问题,中央刚刚召开了部分中央督导组长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提出了很具体和很严格的要求,这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举措。集团各督导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尽职尽责,充分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通过严肃认真的督导工作,推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扎实开展,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