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落实“内容创新十策”交流会

9月22日至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落实“内容创新十策”交流会。李岩副总裁出席交流会并做总结讲话。集团所属17家图书出版单位的总编室主任参加会议。

李岩副总裁回顾了今年4月份内容创新大会之后,全集团在资源拓展、人才培养、“三重”扶持、产品线管理、指标管控、品牌扩张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落实谭跃总裁提出的如何将创新十策“抓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做出如下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产品线定位,围绕核心产品,实现多版本、多媒体开发和跨界立体经营,提高综合竞争力,从传统出版向文化产业链拓展;二是做好图书主业的同时,要加强图书与报刊之间的良性互动,做好报刊资源的整合,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年度选题论证会要有新思路,不仅要论证选题价值,还要就运作模式、经济附加值、销售预测、市场前景进行论证,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选题的实现率,确保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并亲自参与作者资源的维护和拓展工作,要把作者资源拓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调动和发挥名家名师的市场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五是各单位应按要求做好重要生产经营指标统计,及时上报重大文化公益活动、重点产品营销活动和重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安排,集团公司各相关部门要在内容创新工作中发挥统领作用并做好服务工作。

交流会以“作者资源拓展”为切入点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文学社甘慧、商务刘祚臣、中华尹涛、三联曹永平、天天张昀韬等五位同志做了经验介绍。大家认为,作者资源是出版社的生命线,做好新老作者资源的维护和开拓工作是各单位编辑室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出版社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内容创新十策”的重中之重;“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提升编辑人员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鼓励编辑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并在相关学术组织中任职;要与作者亲如一家,通过沙龙、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与作者推心置腹交朋友,形成高端作者集群;要创新合作机制,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依托,通过股份合作、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将作者品牌、出版品牌进行一体化经营。

与会人员还建议,集团公司应统一聘请法律事务顾问,为各单位的版权维权和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支持;拟制订的出版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要符合集团实际、体现集团特色;集团应分层次、分主题、经常化地组织编辑论坛等活动,加强各单位编辑间的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和业务互动;集团层面关注的作者名录不宜过多,而应专注那些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重大影响的高端作者。

股份公司出版部还就重大选题备案、书号实名申领、参评国家级出版奖、年度选题论证会和重点出版项目管理等工作与大家做了通报和交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