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在交流学习中提升

研究出版社参观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新中国图书版本展侧记

2019年10月24日清晨,细雨霏霏,30余人抵达位于亦庄的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全体员工在赵卜慧社长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实地业务技能与思想认识学习。

新华印刷公司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北京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型的传统印刷为主的印刷企业之一,机器设备、占地面积以及工作人员数量均首屈一指,是中国出版集团的重要业务版块之一。

图片1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

图片2

研究出版社参观人员合影

与新华印刷公司兰本立总经理接洽之后,全体员工分两队进入印刷车间实地参观学习出版业务链的重要一环——成品印刷与制作。厂房面积很大,设备众多且伴随机器运转的隆隆声,每队员工均由新华印厂的数名员工伴随讲解和指引。

全体员工分别参观了四色、单色平张机、轮转机的运转与工作流程,了解了单书的制版和印刷中的拼版。装订车间如何在平张机、轮转机的印制半成品基础上结合封面印刷和特殊工艺的流程完成后,继续后期装订工艺使其成为最终拿到读者手中的成品图书。

一上午的时间非常紧凑,员工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又集中到大会议室进行印厂与出版社之间的直接交流,以增进感性认识转化成理性工作实践认识。出版社提出的印刷成本最优、印刷时间预测等问题均由新华印厂的业务管理人员给予直接解答。最后,赵卜慧社长和兰本立总经理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

图片3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兰本立总经理解答相关问题

兰本立总经理对于研究出版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时代发展进入学习型社会,每个职场人保持对本职业务的不断学习才是立足于职场未来的根本。研究社是为数不多的积极到新华印厂参观学习的出版社之一。印刷成本的最优化和成本控制是每一个出版社的永恒话题,也是业务学习的热点和业务发展的关键一环。研究出版社有一个精干利落干实事的团队。这样的业务学习今后在新华印厂与研究出版社间将常态化。

图片4

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对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赵卜慧社长由衷感谢了新华印刷公司全体接待人员的认真尽职,感谢兰总的精心安排,使得研究出版社的员工得到了一次宝贵的业务学习机会。这是研究出版社秉承中国出版集团谭跃董事长对于全社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必要学习安排,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从产品到人才的双高,新华印厂的学习为研究出版社作出双高产品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借着这次业务学习也看到了新华印厂在人才、管理和业务上的“三高”发展模式——高品质工艺、高素质人才、高专业管理。

图片5

研究出版社全体人员参观新中国图书版本展

图片6

在新时代出版成果展区研究出版社的两大重要品种——《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大国起航》两部图书

中午12时30分,全社员工从新华印厂出发转程抵达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中宣部出版局组织的“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

从上世纪各种老版本的图书到新时代的各种图书成果展,全社员工再次沉浸在丰富的产品大展中,并在参观中学习到了图书成品设计不同时期的风格和工艺的一路发展变革。如果说上午的印刷工厂学习是出版环节的重要一环,那么国家博物馆的版本展更宏观的让全体员工感受到了行业70年来的发展变化。

最让大家兴奋的是在新时代出版成果展区里看到了研究出版社的两大重要品种——《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和《大国起航》两部图书,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观展接近尾声,国家博物馆接待人员郑重邀请赵卜慧社长为本次展览题词留念。

图片8

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留言

图片9

一日的学习日程安排满满,研究出版社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精神,牢记中国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工作实践中将二者贯彻下去,结合起来,磨练了团队业务素质,开阔了视野,为今后推出更多切合时代、切合发展的主题出版佳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