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产业是体,文化为魂

十八界三中全会拉开了未来十年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深层次变革的序幕。

关于出版,出版家们的期许和愿望是什么?

谭跃:产业是体,文化为魂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总裁)

三中全会关于文化这块讲了四个重点,应该说,是继承了过去的经验和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十八大的精神。从企业的角度来学习,我觉得有三个点印象突出。

第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点是要激活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我理解,这是关于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出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出版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坚持把企业、产业做大做强,另外一方面,还是要倡导大家研究什么是出版精神。我们在做产业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产业是体,文化是魂。与国外相比,中国出版业的规模确实增长很快,但我们自己集团里面做过分析,如果仅仅聚焦在出版环节上,包括传统和现代出版,这样的增长中间,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的。

第二条,我体会比较深的就是企业的改革要坚定不移。我对体制的改革感悟不多,但是很明确,机制的改革是非常清楚的。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版协在这个方面可以给予更多的研究和指导。

第三个是走出去。中国的经济发展把文化发展推到了海岸线上,出去还是不出去,怎么出去?有效出去还是无效出去?这也是版协对全行业进行指导的重要方面。

(节选自《中华读书报》12月4日07版)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