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1978年正式成立,经过35年的发展,百科社业已发展成为以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为主,同时出版其他百科全书和工具书、学术著作和知识普及读物的大型出版社。“2012年营业收入增至1.69亿元,核定利润总额增至1949万元;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得到提升。2012年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双效’业绩等级评定中,以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获评最高等级A级。”社长龚莉如是说。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产品结构上,确立了“4+1”出版战略,围绕百科全书进行聚焦和发散,形成以中国大百科全书为核心品牌的产品集群。“突出百科主业,坚持品牌战略。”龚莉告诉记者,在《中国大百科全书》(32卷)问世后,相继出版简明版(10卷)、精粹版、普及版、数据库等系列产品;《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和《DK儿童百科全书》交相辉映,现已形成十几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出版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100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百科全书》等专业百科全书和一系列地区百科。坚持百科全书的普及化,着力打造了多个品牌书系。

与此同时,出版社积极探索数字出版,引领行业标准。制定了数字出版发展规划,组建数字出版中心。《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局域网版、《掌上百科》《美丽西藏》等2000多个数字产品上市。2013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已经立项,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运作中。”龚莉说,出版社在加强国际合作,推广中华文化方面也做出了成绩。近3年来,出版社每年平均输出版权40种以上。“我们将继续秉承‘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百科精神,为发展中国的百科事业,为建设一流现代文化企业而不懈努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附:感言

于世事纷扰之中,始终坚持企业的使命是根本。启迪民众、引领风气、权威标准、科学精神,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本质要求,也是大百科社的立社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和偏离。同时,大百科社作为企业,必须尊重规律,从变革中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中捕捉商机,调整战略,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增值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才有能力履行使命。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 龚莉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