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4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现场

1月8日下午,由图书馆报、中国图书馆学会媒体与阅读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书目推荐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问道馆配产业链”为主题,邀请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三方进行对话,为馆配产业链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刘兹恒教授与《图书馆报》社长兼总编辑赖雪梅共同主持。中国出版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宝中、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沛超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孙坦、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代根兴、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杨建忠、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光、湖北三新董事长宋旅黄作为对谈嘉宾出席,并就馆配会的利弊、文献资源采购渠道、行业联盟、书目数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150余人到会交流。

近年来,由于网络书店的发展和实力书店的冲击,出版社在零售市场上的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但是作为团购市场主力军的馆配市场却出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国主要出版集团和出版社,都开展了针对馆配市场的信息服务,一些大型的专业出版社还直接开展馆配服务。这是一个特别值得重视的现象,完全有理由将其看做一种发展趋势。如何看待并推进这种趋势继续向好,直接关乎出版业做大做强和馆配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根本利益。

虽然经过十年的洗练与竞争,馆配市场有了较为平稳的发展,但信息服务、书目服务、馆社需求对接、行业自律等诸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馆社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严重制约了出版业的壮大,也阻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信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在于馆社间缺乏沟通了解,直接导致了馆配市场无序竞争的加剧。

正如杨沛超在致辞中谈到的,站在图书馆的角度,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出版社还是图书馆,如果缺乏沟通,很容易被馆配商牵着鼻子走,从而缺少主导权。馆配市场毕竟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恶性竞争和折扣战使得很多高质量的学术图书与图书馆失之交臂,在这个过程中,图书馆、出版社和馆配商三方并没有实现共赢,而是“共输”。如何扭转“共输”为“共赢”,正是 “全国馆社高层论坛”连续举办了八届的意义所在。

李宝中在致辞中表示,出版发行界还应继续解放思想,把握全国改革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为今后黄金十年的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但是,出版发行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不仅必须坚持出版物内容的正确导向,还要克服多年积累起来的种种实际困难,打破地域藩篱。有长远发展战略眼光的馆配商和出版企业家,一定会借助全国改革大势,以勇于担当的智慧积极参与规范全国馆配市场秩序这件大事。

嘉宾对谈结束后,《图书馆报》社长兼总编辑赖雪梅向与会图书馆赠送了由新华书店总店信息中心出品的“2014年中国图书馆可供书目光盘”。

论坛还举行了2013年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的颁奖仪式。2013年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经过全国各类图书馆4个多月的实名推荐,共选出全国优秀馆配商6家、省级优秀馆配商17家及十佳出版社11家。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