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参加中国新闻出版报“红沙发”系列访谈

主题:文学之花 光荣绽放

嘉宾

严歌苓 著名作家

潘凯雄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

主持人:贺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从左至右依次为潘凯雄、严歌苓、贺超(摄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李培芝)

在作家里面,严歌苓是非常高产的。在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她推出新作《妈阁是座城》。对自己非常严苛的她,如果白天没写几千字、没干什么像样的事情,到晚上就羞愧地“没脸吃饭”。不再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而是身为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的潘凯雄,则有如释重负之感,认为自己真正体验到了自由阅读的乐趣。

关注“50种图书”推荐活动

“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以及与父亲萧马联手创作的《铁梨花》都曾入选。潘凯雄对此推荐活动同样格外关注,看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展区里陈列的2013年100种候选图书,他误以为评选结果已经出来,吃惊地问道:不是正在投票环节吗?

谈及去年喜爱的一本图书时,潘凯雄颇有些为难,因为看过的好书太多太多。不再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后,潘凯雄感觉如释重负。因为之前不管是否爱读,自家出版社的书都要拿来看,这种职业阅读给他带来很大痛苦。“感觉好看就继续看,认为不好看马上扔开,现在这种自由的阅读状态非常好。”

严歌苓则推荐美国作家乔纳森·弗兰岑的《自由》。“这本书去年在国内出版,我看的是英文原版,非常喜欢,读完以后一直流泪,在楼底下走来走去,很长时间无法平静。”严歌苓还推荐了麦卡勒斯的《心是孤独的猎手》与《伤心咖啡馆之歌》。对于麦卡勒斯的文字,严歌苓非常欣赏,读过她的许多本书,有些还是一读再读。

作家不能一成不变

对于在创作中是否考虑读者,严歌苓称:我觉得作家不能一成不变,更不能埋怨读者。对于现在的作家来说,像普鲁斯特那样慢慢地写小说是不可能的。因为时代不同了,每个作家都要考虑到自己的节奏、特别是年轻读者的节奏。

严歌苓现在的生活除了送女儿上学外,有大把的时间写作、阅读。这使得她非常高产,书一本接一本地出。“我这个人对自己非常严苛,如果我今天没干什么像样的事,到晚上就会对自己说‘你还有脸吃饭’。所以每天必须完成一些事情,才会感觉时间并没有虚度。对于一个人来说,每天总是有改善、有所进步。写作对我来说就像当年学跳舞一样,跳舞之前总是非常痛苦,但是你完成以后,战胜了自己的惰性,就会非常高兴。只为一天结束时,有所收获的那份满足,我要求自己多花时间写作与阅读。”

好莱坞故事壳是好是坏?

严歌苓的作品,一直很受读者的喜欢和影视导演的推崇。因为认为严歌苓是非常会讲故事的作家,国内诸多优秀导演,都对她作品的影视版权虎视眈眈。出席《妈阁是座城》首发式时,导演李少红就对一直没有机会与严歌苓合作,深表遗憾。“《陆犯焉识》出版后,我非常想拍成电影,但打电话给严歌苓时,她告诉我电影版权早已经签出去了。”

潘凯雄这样称赞严歌苓的小说:很有好莱坞的故事壳,但读者千万不要被壳的表面所迷惑,她更多通过这个壳讲述人的命运。对于潘凯雄的评价,严歌苓则表示:“好莱坞电影工作者制造出固定模式、配方,懂得故事如何进展下去能够抓住观众,这不是件好事。”潘凯雄则认为:我们大量的作家写不出这种好莱坞的壳,不需要一提及好莱坞就想到娱乐。

严歌苓称:我发现跟我讲故事的人,他们讲得比我写得精彩,我所有努力都花在用最纯文学的语言,把这个故事稀释掉。这部新作《妈阁是座城》,对严歌苓来说是全新突破。因为以前她一直不敢写中国当代题材,怕写起来露怯。但这部作品让严歌苓觉得能够写好中国当代故事,不再小心翼翼。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