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脚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像许多老编辑一样,脚印放弃了自己的写作,30年来专心从事为他人作嫁衣的编辑工作,她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也寻找到人生的快乐和成就感;脚印的性格在沉稳中透出执着和乐观,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专业能力相结合,为她赢得了作家的信任,获得了同事的支持,因而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 管士光 

★优秀编辑

脚印 原名刘宇,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编辑室主任。近年来,她所编辑的图书获得了一系列重大奖项,每部作品的荣耀背后都有她默默奉献的身影。《长征》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尘埃落定》《历史的天空》《暗算》荣获茅盾文学奖,《历史的天空》《长征》《国运》《解放战争》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北京已进入寒冬时分,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脚印看来,这个冬天是暖的,“当我得知自己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时,正在寒冷冬天上班的路上,那一刻心里涌上一股暖流。能获得中国出版界的最高奖项,这是对我30年编辑工作的肯定。”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脚印谦虚地说。

从走上编辑工作岗位以来,脚印编辑了一批在文学界和书业界既有影响又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图书,如,《长征》《解放战争》《1911》《历史的天空》《尘埃落定》《暗算》。其中,《尘埃落定》发行100多万册,王树增战争系列140多万册,《历史的天空》60万册,《暗算》50万册……而脚印凭借这些书拿奖拿到手软。发行数字和连串奖项的背后,是脚印多年来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的结果。

2012年,脚印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为出版社体制创新探索了一条新路径。经过一年的运营,工作室赢利90多万元,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图书,如,《回鹿山》《生死十日谈》等。

在编辑部,脚印总是强调合作精神,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对于年轻编辑,她主动扶持、用心培养,经常向他们讲解编辑工作的具体做法,口传心授地让年轻编辑学会处理与作家的关系、与媒体的关系,并为他们创造机会,带领他们开发选题,策划宣传方案,商谈与媒体的合作,设计版式、封面等。

“编辑工作最能体现业精于勤这个古训。做编辑必须专心致志,劳动不分高低,不计得失。”从事编辑工作多年的脚印对此有着自己的体会,“编辑工作永远是学习的过程,编辑要具备从善入流的开放心态,编辑要不断提高执行能力。”

在脚印看来,好编辑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经常告诉自己,你也许能做许多事,但你只能做好某些事。如此来修正自己在编辑工作中的挫败感,保持进取但平和的心态。”脚印说。

当记者问到用一句话概括这一年的工作感受时,脚印想了想,略作停顿地说:“文学出版在雾霾中,我得按照自己内心的方向做事。”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