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际版权贸易培训班:大视野下的实操课

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版权作为产权化的智力成果所具有的财富属性、产品属性和高附加值正得到愈发明显的体现,在社会经济中的贡献率也随之快速上升。在此背景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国际版权贸易培训班得到更多的关注,尤其是中国将作为2015年美国书展主宾国亮相纽约,该如何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专业的操作手法来切实有效地做好版权贸易,成为国内出版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4月15日~18日,国际版权贸易培训班在京举行,来自全国37家重点出版社的55位主管版权的社领导和版权业务负责人参加培训。培训班授课阵容十分强大,课程设置亦兼顾宏观指导和实际操作两方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从2003年~2012年我国版权贸易发展状况出发,指出目前版贸逆差现象已获大幅改善,逆差比由1:15缩小为1:1.9,但版权输出仍存在质量参差不齐、资源分散、效益有待提高、统计有待完善等问题。他强调,在一系列“走出去”政策依然发挥巨大作用,党的十八大又把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到新高度的情况下,出版业应提升积极性,通过主动地争取政策、拿项目等途径来解决利益刺激点的问题,生产更多适合“走出去”的图书,共同推动版权输出迈上新台阶。

从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朋义等出版集团领军人物分享的观点来看,“走出去”迫切需要结合本土化和市场化的手段,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力量,解决旧有的机制、体制问题,为适合“走出去”的图书找到合适的翻译和国际版权代理商,加速与国际版权贸易对接的步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德祥、五洲传播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副主任郑磊则分别介绍了他们版权输出的实际情况,强调当下做版权输出要更专业、更细致,以更加丰富和更对口味的作品来打开国际市场。同时,圣智学习集团亚太区总裁陈达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资深教授罗伯特、约翰威立出版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周爱兰、韩国EntersKorea公司首席执行官JamesYang、安德鲁·纳伯格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黄家坤等在国内外业界颇具影响力的专业人士的授课,则给培训班增添了浓厚的国际氛围。他们就如何提高版贸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如何与国外出版商、代理商打交道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很好地解决了学员在版权输出中遇到的问题。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南方出版集团等集团的代表表示,全方位且贴近实际的授课让他们收获颇丰,这是学习、借鉴业内先进经验的好机会,尤其对一些新人而言,与众多书业大佬和行业前辈面对面交流实属不易。不过,部分学员建议培训形式可再丰富,譬如组织去先进企业,乃至国外实地考察等,同时也表达了对于通过更多渠道获取国外市场信息的迫切需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