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传统文化需要当代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实际上是我们当代中国出版的一个主题。

我们民族独特的价值体系蕴含在5000多年绵延浑厚的传统文化中。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因为这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出版宗旨:在出版工作中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美德读本》是承担了这样一个使命的项目,选题一开始就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书局邀请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苏叔阳先生担纲主编,历时两年多才完成出版。我们希望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中,立足于“民族”和“传统”,又紧扣时代精神和党的执政理念,做出一本有中国气派的美德读本。

中国出版集团非常重视出版企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资源,中华书局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加上苏叔阳的主编和各位作者的优美文字,使《中国美德读本》成为一次鲜明的主题出版。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美德读本》正是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必将对“三个倡导”的社会实践起到积极的作用。

苏叔阳过去主编的《中国读本》将中国历史文明展现在外国人眼前,而《中国美德读本》则侧重表现我们周围人身上闪现的美德。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的版权输出,让外国人更了解当代中国,消除误解、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共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