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历史长歌的新篇章

写在《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出版之际

6月,正值夏花盛开时节,在中印两国政府部门指导和中印联合编审委员会领导下,中印专家学者和出版人员辛勤耕耘下,历时3载、由201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公报》确定的两国重大文化交流项目如期竣工——《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英文版正式出版了。

首次联合中印两国知名专家学者集体编纂、首创百科全书跨国编纂模式,汇集近800个条目、4000多个知识主题、1310幅图片的《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成为新闻出版界跨国开展重大文化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这部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是如何“炼”成的?本报邀请参与其中的政府官员、中外专家、出版人为您详细解读。

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古国有文字记载的文化交流至今已达两千多年,它就像一首历史长歌,时而低婉,时而高亢,但绵延不绝。

2014年6月30日,这首历史长歌再添新篇章——中印两国联合编纂的《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英文版同时正式出版,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出版发布会,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出席发布会,为新书首发揭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主持发布会。全书凝聚着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人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友谊。

编纂出版《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是2010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联合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公报》中确定的重大文化交流项目。

2011年4月,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再次确认此项目。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决定,2011年5月,原新闻出版总署、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外交部签署了双方联合编纂出版《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备忘录,其中约定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印度外交部分别作为两国的牵头部门负责此项目的落实与实施,两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撰稿并审定,中方出版中文版,印方出版英文版。不久,在上述两部门的领导、组织下,成立了中印联合编审委员会,主持本书的编纂工作,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中方确定,中文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总结研究、系统准确描述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历史的学术文化工具书。它的编纂出版填补了学术界、出版界在该领域研究和出版上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学术意义。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既是对两千多年来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历史的总结,又是当代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情势下文化交流的一项创举,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重大。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两国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等领域的双向交流频繁,在交流中很多因素相互适应、作用、融合,在丰富对方的文化内涵、推动对方的文化乃至社会发展方面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表明,两国交流是双向进行的,结果是双赢的,这已构成双边关系中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和一笔宝贵的资源。编纂《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全面总结、综合概括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经验、特点,对于中印双方准确认识历史,增信释疑,对于推动中印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的编纂出版,是中印两国政府、专家学者、出版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作为中方牵头部门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挥了领导、组织协调的作用。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正式立项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总局领导担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组建了中印联合编审委员会,进口管理司负责同志任中方主席,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为了解决编纂出版经费问题,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亲自协调推动,最终落实国家出版资金给予资助,为本书的顺利编纂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编纂过程中,总局领导多次参加编纂工作会议,指导编纂工作;率团访问印度,与印度外交部就有关编纂重要事项举行会谈。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2012年10月参加中方第一次编纂工作会议时,提出了科学组织编纂工作,实事求是反映交流历史,加强与印方的对话与交流的编纂工作原则。此后,总局领导在访问印度时,与印度外交部会谈,协商解决编纂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并明确了本书的成果呈现方式。

作为中印联合编审委员会中方主席单位,进口管理司根据总局领导要求,具体组织、协调编纂工作。定期出席中印专家编纂工作会议,随时听取本书编辑出版单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工作汇报,了解编纂出版进展情况,帮助解决编纂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与印方政府牵头部门印度外交部保持密切联系,协调两国的编纂出版工作。

为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中国政府实施了文化走出去战略。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发展迅速,中外文化合作方兴未艾。政府部门和文化企事业单位都在不断探索、创新文化走出去的途径、模式和体制机制。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以新颖的题材、跨国联合编纂的形式,开创了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两国文化及其相互影响和交流历来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学术界广泛关注。以中印两国文化交流为题材,以百科全书为载体,中印两国联合编纂,同时出版中文版和英文版,是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途径和方式上的创新。

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中外顶级专家学者联合编纂,百科全书专业出版机构全程参与并精心编辑出版,国家专项资金资助,是《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编纂出版工作机制的创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组织,利于调动、集中相关力量和资源;顶级专家学者编纂,保证了本书的权威性、科学性;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全程参与编纂出版过程,精心编辑出版,保证了本书的出版进度及其质量品质。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的编纂出版,是中印两国开展重大文化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基于此,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印期间,两国政府决定开启另一重大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中印双方各翻译出版对方经典和当代作品25种。随后总局与印度外交部签署协议,对这一项目予以大力推动。有了《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编纂出版的成功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此项重大工程将会顺利实施并对中印文化交流产生更大、更广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