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勾勒共同文化空间

在过去的10年里,印度和中国两国对双方在各领域事务中开展合作的潜力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此种背景下,很多学者反复提出文化能够超越国与国之间关系框架的限制,进入更为开阔的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往。现在,在双边和多边合作出现各种新的可能性的背景下,相关决策出现了一个恰当的、令人欣喜的变化: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由主要依赖于贸易和经济,逐渐扩大到文化领域。

编纂一部有关中印文化交流的百科全书被认为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的重大一步。这不仅仅是为了让两国间多个世纪的文化交流历史进入公众视野,让两国人民更方便地获取这些信息,它还是为了向打造我们共同的文化体验时树立普遍的意识和信心的努力给予奖赏。

着手编这部百科全书的时候,我第一个接触的中国学者是2011年11月见到的中方专家组首席专家薛克翘教授。我们第一次见面,是20世纪80年代早期我去尼赫鲁大学学中文的时候。中方专家组的其他专家也非常资深,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成果卓著,比如梵文、印地语、孟加拉语文学,佛教研究,印度历史和文化研究等。另一方面,我的印度专家组的同事也是多年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资深学者。

我必须强调的是,双方专家组对这部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所有人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在编纂过程中,在许多方面是个不断学习、收获的过程,比如在学者的相互支持上,在相互的融合中,在出色的团队合作上。双方对一些领域或议题产生分歧时,我们能够交流讨论、理性分析,最后比较顺利地达成共同接受的决定。在学者培养中,在学术流派及传承中,我们之间存在差异,我们承认这种差异,并共同合作找到前行的道路。我想我们编纂和出版《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的这趟旅程,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们共同拥有伟大的智慧和文化遗产。

这部百科全书的主旨在于启发新思想、新研究,并且使人们意识到中印享有的共同的历史体验的重要性。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是为了通过重访、重体验及重新强调我们共同的文化体验来实现“为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在今天的背景下,共同的体验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和领会今天复杂的多极世界中,共同继续旅行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印度德里中国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印联合编审委员会印方委员、印方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