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重组签约仪式并讲话

7月30日上午,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重组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通过产权交易获得北京新华印刷51%控股权,原股东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持股49%。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晓宏署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莅临今天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我们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不少成员单位和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前身新华印刷厂早有很深的渊源,大家都是原新闻出版总署的直属单位,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即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分属不同的集团控股,双方也依然存在着密切的业务合作,奋战于同一条战线。今天在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和国资委的指导下,我们两家再续前缘重新走到了一起,我们对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重组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它顺应了政策层面的宏观要求,符合出版产业和印刷行业的发展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走向深水区,兼并重组、资本运作、全产业链建设等都成为了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领域。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我们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全产业链的发展,根据总局每年公布的产业报告来看,印刷公司仍然是新闻出版产业重要的支柱和核心业务之一,印刷复制、出版物发行和数字出版三者占据了全行业总产值、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八成以上,但是我国印刷行业产业集中度仍然偏低,还处于低烈度的市场竞争状态,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和哪几家企业能够左右市场格局,自由竞争的行业环境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种低烈度的市场竞争格局对重组后的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无疑是非常有利的。这次重组是上下贯通共进共赢的,我们集团年图书出版总印数约为1.1亿册,报纸总印数约为700多万份,期刊总印数约为3000多万册,书报刊总印数达到了20多亿印章,用纸量约合200多万立,根据估算集团内印制环节可实现营业收入大约是6亿人民币,如遇到有大型图书出版的年份业务量还会更多,这就为新华印刷的印务来源提供了保证。而新华印刷拥有60年的光荣历史,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品牌和口碑,重组后的新华印刷将整合双方各自优势,使其由原来的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提高,由粗放经营向效益增长,由依靠资源扩张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促进印刷业务从传统印刷到向信息技术、创意设计、加工服务这三位一体的方向扩张,实现从被动加工向主动服务的转变,最终将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打造成北京地区一流,国内领先的知名印刷复制企业。

这次重组的工作,是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和文资办的直接指导下有序进行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参与战略重组的一方,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国新公司、文发集团的领导站得高、看得远,贯彻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态度坚定,同时感受到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待,所以我在这里代表我们集团郑重的表示,我们不会辜负上级领导部门的殷切希望,不会辜负新华印刷全体干部职工的热切希望,对企业的创新发展思想上会高度重视,态度上会热情关心,工作上更加会认真负责,业务上也会大力的主动的支持。总之,一定要确保企业员工队伍整体稳定,确保企业经营持续发展,确保企业品牌能够传之久远。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业体制改革和产业化发展上进入了新时期,我们正在为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变而努力工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决心、有雄心、有信心和我们新华印刷一起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为将我们集团早日打造成为国际著名出版传媒企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