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

首届中外翻译出版恳谈会24日在青岛举行,会议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为主题层层开展。该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青岛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致辞中表示:出版是文化交流的使者,翻译是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桥梁。中国近现代以来涌现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学术著作、传统经典,但是因为文化功底深、文学修养好、语言能力强的汉学家和翻译家难寻难求,而无法传播到西方主流世界。此次恳谈会的目的,就是努力聚合优秀的国际译者资源,试图逐步解决这个难题,推动中国学术文化走进国家主流社会,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恳谈会”下设四个分论坛,以专题演讲、高端对话、圆桌会议、翻译工作坊、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展开。大会主抓国际汉学家与翻译专家资源,打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语言壁垒。恳谈会期间中国一线作家代表与海外汉学家近距离面对面的开展交流,让汉学家更加直接了解作家创作初衷和艺术表现追求。同时集团与青岛市政府、LID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与北京语言大学、英国尹泰乐联合有限公司分别就联合培养翻译人才,版权代理等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著名大学出版机构牵手,联合推进《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翻译出版工作。此外,大会还设立翻译工作坊,就中国文化翻译中遇到的问题、难点、解决方案等进行探讨交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潘凯雄出席并讲话。来自欧美、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位重量级海外汉学家、中国著名作家、海外知名出版机构高管和著名版权代理人出席此次恳谈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