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聚合翻译资源 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

2013年9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国际化战略推进会,提出了版权是基础、选题是关键、翻译是重点、人才是根本、机制是保障、数字化是方向的国际化基本思路,并明确了2014年国际化工作重点,那就是要提高海外传播能力,推进重大项目走进海外主流市场,聚合海外翻译资源。

为此,集团公司精心设计了“首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作为2014年BIBF的分会场和重要活动,并于8月24日~8月25日在青岛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并致辞。来自欧美、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位重量级海外汉学家和翻译家参加了“恳谈会”,并做精彩演讲。此外,“恳谈会”还邀请了张炜、迟子建、毕飞宇等著名作家出席,并特别邀请了美国出版业最知名媒体《出版商周刊》的评论主编参会,负责在《出版商周刊》上进行报道。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致辞中表示:出版是文化交流的使者,翻译是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桥梁。人类在精神世界、文化领域是可以互相贯通的。在这中间,翻译、翻译家是一个关键。中国近现代以来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学术著作、传统经典,但是因为文化功底深、文学修养好、语言能力强的汉学家和翻译家难寻难求,而无法传播到西方主流世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此次恳谈会的目的,就是努力聚合优秀的国际译者资源,试图逐步解决这个难题,推动中国学术文化走进国际主流社会,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根据这个思路,“恳谈会”以“中外出版翻译”为主题,以高端对话、四场分论坛、翻译工作坊、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层层展开,对如何选择中文图书进行翻译、如何解决翻译中遇到的问题、翻译作品在海外市场的反响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和研究,大小会场全部采用同声传译,办会的专业水准与服务意识赢得中外嘉宾一致好评,可谓好戏迭出,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利用自身优势聚拢海外资源

集团公司利用自身资源、品牌和出版优势邀请到了重量级的海外汉学家和翻译家,涉及英语、德语、俄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多个语种,其中有“欧洲三大汉学家”之称的顾彬、施寒微,日本翻译大家饭冢容,印度著名汉学家狄伯杰,埃及著名翻译家阿齐兹,以及新生代翻译家的代表-土耳其的吉莱和俄罗斯的罗季奥诺夫。汉学家们各抒己见,为中国作品的翻译问题贡献了真知灼见。通过此次“恳谈会”,集团公司不但聚拢龙头,更将这些汉学家身后拥有的优秀的翻译团队聚合为重要的翻译资源。

亮点之二:发挥名家效应促进翻译合作

中国一线作家代表与海外汉学家近距离面对面的开展交流,让他们更加直接了解作家创作初衷和艺术表现追求。应邀参会的著名作家代表张炜、迟子建、毕飞宇、王刚、崔曼莉等都是当今中国文坛耀眼的明星,他们中有的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重量级文学奖项;有的佳作迭出,广获赞誉;有的成名于网络媒体;有的作品被争相搬上影视舞台。与会不少汉学家曾经翻译出版过上述作家的作品,作者与译者在会议现场展开研讨和交流,增进了了解并促成更多的翻译合作。

亮点之三:搭建交流平台促成合作实效

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和专业出版集团,2014年荣登“2013全球出版业50强排行榜”第14位。为使汉学家们充分了解集团公司的出版实力并促成合作,集团公司精心筛选优秀外向型图书做成全英文书目,并及早将英文书目发给每位汉学家评估。在“恳谈会”期间,专门设计了小型书展,征集了全集团207种近1200本外向型图书,供汉学家们选择和研讨。这些图书获得汉学家们的青睐,目前已经达成十几种图书的翻译出版合作意向。

亮点之四:精选海外选题推进合作项目

集团公司与剑桥大学出版社、杜克大学出版社、纽约大学出版社等著名大学出版机构牵手,联合推进《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翻译出版工作。该文库遴选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文社科和文化领域的400多种经典著作,通过“恳谈会”遴选国外知名汉学家担任翻译,并将兼顾纸书和数字版,融合新媒体,进入国外高校、图书馆等主流市场,打造集团“走出去”全媒体重点项目。

亮点之五:联合海内外媒体传播中国声音

集团公司特别邀请美国出版业知名媒体《出版商周刊》的评论主编参会,并达成协议,为使美国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图书和中国出版业,《出版商周刊》将全面报道此次“恳谈会”的情况,并把集团公司的出版情况、图书评论等信息刊登在其纸媒和网站上。此外,集团公司下一步将推进旗下《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和《出版商周刊》的深度合作,就中美畅销书数据发布开展信息交换与合作;就2015年中国作为美国书展主宾国组织中美出版人论坛,并共同开展联合报道,以期让中国出版和中国图书真正进入美国市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恳谈会”都做了相关报道,《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专业媒体做了重点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