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走近6000万字的大百科全书

9月27日,齐鲁晚报联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百科知识与成长”文化沙龙。届时,在莱山区6号空间文化产业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百科全书部主任朱杰军,将与到场观众分享百科全书在14年的编纂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探讨在成长过程中我们该怎样汲取和甄别百科知识。

活动将在本周六上午9点举行,现场还会有精美的百科全书、国家地理、文史书籍赠送,欢迎读者报名参加。

网络搞错了卢武铉生日

百科全书权威性非网络可比

直到现在,很多网站在介绍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时候,还将其出生日期介绍为“1946年8月6日”,而其准确出生日期其实是1946年9月1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错呢?

从万年历中,我们可以看出,卢武铉的出生日期“1946年9月1日”正好是丙戌年的八月初六,这也就是一些网站登载“1946年8月6日”这一错误日期的缘由。相比网络信息由人人提供,少有校验核实,《中国大百科全书》由3万多各领域专家参与编写,经过多次校验、编审,保证了其知识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

“网络的无序和混乱无法保证真实信息的流畅传达,这对于喜欢从网络上接受信息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有非常大的影响。更何况网上还有很多色情暴力内容,对青少年儿童的成长极为有害。”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百科全书部主任朱杰军主持了第二版的大百科全书编辑工作,他对网络上的错误信息的危害深有体会,“百科全书是非常规范的学习型工具书,3万多各领域专家学者保证了内容的专业、准确、详实。无用、有害的信息在编审过程中都已经过滤掉了。其权威和益处,是网络无法比拟的。”

百科全书伴比尔·盖茨成长

齐鲁晚报文化沙龙揭秘其背后故事

朱杰军说,国外家庭对百科全书的接受程度远高于国内,很多家庭都会置备一套百科全书,“比尔·盖茨在其回忆录中说,当他过九岁生日时,他得到了他一生中最为珍贵的礼物—一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这套书一直伴随他至今。”

在中国,百科全书远未普及,“可能会有很多家庭对其望而生畏,其实他很平易近人,不仅语言简单易懂,而且还有精粹版、儿童版、青少年版等很多版本,”朱杰军说,“在9月27日的文化沙龙里,大家可以亲自看一下,图文并茂,一定爱不释手!”

9月27日,齐鲁晚报与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百科知识与成长”文化沙龙,届时朱杰军将与广大读者分享32卷、6000万字的百科全书在编纂过程中的一些趣事,讲述百科全书与邓小平、季羡林等名人的故事,分享百科知识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