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用音乐记录历史 用出版记录音乐

金秋十月,我们相聚一堂,分享人民音乐出版社收获的喜悦。1954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建于新中国蓬勃建设时期,成为新中国实施的“把出版业作为一项崭新事业加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我国“没有专业的音乐出版机构”。作为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音乐出版机构,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创办初期,即开始形成“以中国作品为主,中外并举”“以普及养提高”的出版思路,在这样的出版方向下一大批音乐图书问世,建立起人民音乐出版社在读者和音乐界最初的良好声誉。

“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这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在60年的成长发展中,始终自觉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文化担当。创社初期,人民音乐出版社独创的“人音五线谱体”和“君匋简谱体”,就成为曲谱出版物的标志性符号,推动着音乐记谱、曲谱出版的规范化。1958年出版的《外国名歌200首》,所载歌曲的优美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并影响了几代人的情感、情怀和情操;收集了150余首抗日救亡歌曲的《抗战歌曲选》,将前方将士奋勇杀敌的呐喊、敌后游击勇士嘹亮的战歌,永恒地固化在乐谱上;收入红军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后的224首创作歌曲的《革命歌曲大家唱》,用歌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民众夺取政权的艰难历程,两年中发行量达450余万册;洋洋大观的40卷《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全面反映了我国专业音乐创作在继承民族传统、借鉴西洋音乐文化精髓探索中蹀躞前行的步履……这些音乐著作的出版,让时代的旋律成为中华民族的永久记忆,定格在了音乐历史的长河中。

推动音乐的普及与提高,是人民音乐出版社与生俱来的两个翅膀。1962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我国学者自己编写的第一套基本乐理的本、专科教材《音乐理论基础》,至今已重印54次,发行130余万册,完全可以说,我国很多20世纪50年代以后出生的音乐工作者,都是读着这套书步入音乐殿堂之门的。由全国180多位音乐界知名专家撰写的中国第一部多部类音乐辞书《中国音乐词典》的问世,结束了中国没有大型音乐工具书的历史。汇集了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最优秀交响乐作品的《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的出版发行,使传统的“纸媒作品”以“现场音响”方式回荡在中山音乐堂,音乐出版的传播使命得以完整实现。

对中小学音乐教材的开发是人民音乐出版社最感欣慰并引以为豪的。1985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受当时的国家教委委托,组织并聘请了全国最富有经验的音乐教师、教研员以及音乐界的专家,编写了用于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统编教材”及教学参考书。这套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累计发行12亿册,为我国学校艺术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时俱进,组织编写并出版的“新课标教材”深受好评,在每一次、每一级的教材评审中,均排名音乐类教材第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行量也一直名列前茅,其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对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人民音乐出版社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中国音乐教育》《音乐研究》《钢琴艺术》《歌唱世界》等刊物相继创刊,以专业的态度、独特的视角、开阔的思路,很好地发挥了其在音乐学术界和专业领域的“导向作用”,为从事音乐艺术的专业人员、院校师生以及所有怀抱音乐梦想的人提供了思想、观点和资讯,被音乐爱好者视为良师益友。全社出版物由单一纸介质向声、光、电、磁等介质发展。发行业务全面展开,新设立的发行网点覆盖全国。对外交流合作及版权贸易活动日渐活跃。成立了闻音音像磁带复制厂,创办了华彩文化公司,副牌社“华乐出版社”开始挂牌出书。

2002年4月,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集团的成员单位,以“改革、发展、创新”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三贴近”的出版理念,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音乐文化和世界音乐文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企业自身建设成绩显著。在这一阶段,出版社顺利完成了转企改制,建立了现代企业法人管理机制;出版主业稳步增长,图书、教材、期刊、音像四大产品板块有机结合,市场竞争优势得到巩固和加强;坚持科技创新,注重产品升级和数字化战略转型的开发建设;走出去战略颇有成效;注重全面质量管理,注重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发展;在音乐图书出版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在行业标准的形成和制定中,在可供书目信息标准化服务中,均发挥了主导和示范作用。经济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双十增长,年利润总额同1965年相比增长了141倍。

60年岁月峥嵘。时代在发展,但人民音乐出版社“责任第一、质量第一、诚信为本、读者为先”的出版理念始终没有变;“忠诚、敬业、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经久弥坚;创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现代音乐出版传媒企业的发展目标,始终坚定。60年间,人民音乐出版社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一万余种,囊括了古今中外的音乐文化成果,涉及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理论、音乐教育各个领域。《先秦音乐史》《中国音乐美学史》《音乐百科词典》《中国戏剧史图鉴》等图书获得中国图书奖,《羌山采风录》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已经过去的60年,人民音乐出版社从无到有,与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一路同行,走出了一条扎实的发展之路。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学术界的扶植下,在读者的呵护下,在未来的60年,一代又一代人音人一定会将自己与时俱进的步伐,留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