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务实·执着·完美

24年,对一位女性的职场生涯而言不能谓之为短,在同一个空间里,从普通编辑到部门负责人到总编辑再到社长,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再一个脚印的叠加,莫蕴慧同志自然地走上了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的舞台。她认真专业编书稿,踏破铁鞋拓市场,敬畏凝神干事业,真诚坦荡待同志,为我国音乐出版事业默默奉献与燃烧着自己的年华与心智。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 潘凯雄

★ 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莫蕴慧 1958年5月出生,现任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曾荣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第四批“四个一批”人才,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首批人才梯队高级出版专家。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众多品牌社中,有三位出色的女性掌门人,人民音乐社社长莫蕴慧便是其中的一位。

莫蕴慧是一个与音乐教育有缘的人。当年,她在连云港新坝公社插队一年之后,便考入南京师大音乐系,4年学的是音乐教育;毕业后在海州师范任教,7年教的也是音乐;在《中国音乐报》担任编辑、记者虽然只有短短的8个月,但从事的还是音乐教育的宣传。近12年的音乐教育、音乐宣传经历,可以说为她走上音乐出版之路筑牢了基石。

莫蕴慧真正与音乐出版结缘,是从1990年进入人音社开始的。她从编辑、主任、副社长到总编辑,一直做到社长。难怪业界人都说,她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才干,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一个环节都没有少,是地地道道的人音社自己培养起来的“接班人”“掌门人”。

人音社中小学音乐教材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教材的单品种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第一,特别是2011年、2012年在教材循环使用政策已全面铺开的情况下,人音社教材业务的经济效益不仅没有下降,而且有近10%的增长率。

因为在她丰富的阅历中,音乐教育的专业功底很深、专业影响很强、专业资源很多。更重要的是,在于她的人格魅力。她是一个以诚待人、诚信为本、勇于创新的人,是一个务实做事、执着做事、完美做事的人。

她参与策划编写教材,被教育部审委会称赞为“最符合我们理想的教材”;她主编和策划音乐专业图书和音像产品,大大提高了人音社的专业话语权和国际传播力;她主管主编期刊,社办期刊的品牌影响力也大大提升……岗位在变,职务在升,但她做事的原则始终没有变,从研发到编写,从市场营销到客户维护,她都是始终冲在第一线。社里人都说,她是“忠诚、敬业、创新、卓越”办社宗旨的表率。

功到自然成。2013年人音社销售收入突破两亿元,利润突破6000万元,实现了“双突破”的佳绩。全社实现“双突破”,莫蕴慧又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双喜临门”,可以说为人音社在这不平凡的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