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5推出八大精品图书方阵

在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携8000多种图书精彩亮相,其中新书3000多种,特别重点推荐图书350种。

一、深化“内容创新”和“品牌经营”,推出八类精品

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深化内容创新战略、推进品牌经营战略,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出版项目、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等核心出版指标上连获多个全国第一;连续第六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排名逐步上升;连续第二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排名由第22位上升至第14位,位居国内出版企业之首;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位居第396名,是唯一入选的国内出版企业;首次入选“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位居年度入选企业之首,也是唯一入选的文化企业。

(一)推出一批主题出版力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书局《月读》编辑部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名句实用手册》,从中华传统经典名句的角度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商务印书馆出版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主编的《中国道路丛书》,推出《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中国道路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道路与混合所有制经济》。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主编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研究(2015)》围绕当前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提出了诸多创见。

华文出版社推出了《中国梦——伴我成长的正能量青少年读本》《三爱学生读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读本》等三个系列主题出版物。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西长城》全景式再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十年壮丽历史,动情讲述几代兵团人屯田戍边奉献边疆的不平凡事迹。

人民美术出版社《红旗飘飘》,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毛泽东阅读史》,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魅力总理周恩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延安延安》《大英雄本色》《中国改革开放年鉴》,研究出版社《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现代出版社《陈赓大将》《晚年陈云》等,这些主题出版图书共同组成了集团的主题出版方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所承载的使命。

(二)推出集团第一批品牌名录,发挥文化积累和文化传承作用

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重点媒体发布了集团第一批品牌名录,包括10家品牌企业、290个品牌产品、29项品牌技术与服务。在公共展区设置专柜,重点展示了部分品牌产品。《辞源》《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华大字典》《甲骨文合集》《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大众哲学》《读书》《鲁迅全集》《管锥编》等品牌产品,经受了时间检验,至今常销不衰,具有强大的市场生命力。

(三)推出一批著名作家最新作品,努力打造当代文艺“高峰”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贾平凹长篇小说《老生》以老生常谈的叙述方式记录了中国近代的百年历史。迟子建长篇小说《群山之巅》描写北方小镇中一个个身世性情迥异的小人物,在群山之巅各自的滚滚红尘中寻找命运的出路。毕飞宇随笔集《写满字的空间》收录20多年来创作的散杂文。严歌苓影视剧本《四十九日·祭》讲述了南京被日军侵占的四十九天里圣·玛德伦教堂内发生的生死传奇。这些著名作家的最新作品,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

(四)推出一批法律普及图书,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了《法律讲堂》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法律知识宣讲系列》、“全国人大建立60周年系列图书”等一系列法律普及以及专业图书,不断探索法律知识教育传播的新途径,为全民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法律服务。

(五)推出一批国学经典读物,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书局是传统文化出版重镇,最新推出了《中华经典指掌文库》(第一辑)、《唐人选唐诗新编》(增订本)、《四书五经》(大字线装本)等,呼吁民众重视经典阅读。三联书店推出了《品读国学经典》、现代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图说全译本二十四史》等国学经典读物。

(六)推出一批人文社科精品,彰显最新学术文化成果

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一平方英寸的寂静》是作者戈登·汉普顿录制并保存大自然的声音,敲响了环保警钟。中华书局推出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是历史学家孙机以大家的底蕴、晓畅的文笔介绍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基本知识。三联书店推出的《1944:腾冲之围》是《1944:松山战役笔记》的后续之作,详尽介绍了1944年中国军队攻克滇西重镇腾冲的战斗经过。

(七)推出一批工具书百科精品,努力构建行业标准知识体系

商务印书馆新推出《新华语典》,意在同《新华字典》《新华词典》相配合,从字、词、语的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现代汉语的面貌。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系统介绍古今中外军事领域知识,代表了当代中国军事科学发展的最高水平。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推出《中国地理百科》(第一辑),商务国际有限公司推出《中华大字典》《商务国际现代汉语大词典》。它们力求以最高品质打造成市场上同类产品中的权威,努力构建行业标准知识体系。

(八)推出一批儿童类精品图书,努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精神食粮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DK儿童动物百科全书》(第2版),人民美术出版社《巨塔》《倾斜的女孩》《漫画中国传统文化》系列丛书,人民音乐出版社《少儿学古筝》,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欧美经典儿歌WEESING》,以及天天出版社“童年中国系列绘本”、“中国种子世界花系列”、《诗流双汇集》等多种少儿图书最新上市,以健康向上的内容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二、举办第三届经销商大会,做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营销渠道

1月6日下午,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重点经销商战略合作联席会暨第三届经销商大会”在北发大酒店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李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共约30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主持会议。

经销商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发行集团、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等25家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发布了“中版好书2014年度榜”入选图书。《老生》《1944:腾冲之围》《洗澡之后》《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8版)、《史记》(修订平装本)《DK家庭医生》《古代汉语词典》(第2版)《极简中国书法史》《大英雄本色》《疾风回旋曲》《斯大林传》《战神粟裕》《直面大转型时代:吴敬琏谈全面深化改革》《成长,请带上这封信》《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现代汉语字典》《希腊神话全集》《少儿学古筝》《最长的一天——我见证了诺曼底登陆》等20种图书入选。

三、参展规模宏大,10大品牌企业精彩亮相

本次参展的集团所属单位共有23家。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荣宝斋、等集团10大品牌企业集中亮相。集团所属的东方出版中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现代出版社、华文出版社、商务国际有限公司、天天出版社、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以及兄弟单位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书籍出版社等出版企业悉数参展。集团对展区统一进行了特装,展区通透、开放、大气、庄重。

四、举办30余场出版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集团公司及各成员单位还在集团公共展区、相关新闻场馆举办了30余场出版文化活动。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迟子建长篇新作《群山之巅》新书发布会,商务印书馆的“大师文集”发布会,中华书局的“给曾国藩算算账——张宏杰对话马勇”活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中国民族工业100年》新书发布会,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声乐演出活动,三联书店的《大时间——重新发现易经》新书发布会,东方出版中心的《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新书发布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法律讲堂”系列图书推荐会,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畅销书背后的故事”出版座谈会,华文出版社的《我们误判了中国》新书首发式,现代出版社的《铁血军魂:一八〇师在朝鲜》新书发布会,天天出版社的“童年中国”系列原创绘本发布会,以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的“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年度报告发布暨颁奖式”等多场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