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子曰:有教无类——柳恩铭、李山对谈《论语心读》

“半部《论语》治天下”。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而《论语》作为儒家学派经典之作,记载了孔圣先师及其弟子的言行,为教育提供丰厚的民族精神资源,蕴含了丰厚的伦理精神资源,启迪教育者要注重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对汉民族的心理素质及道德行为起到了重大影响。

2015年1月9日,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论语心读》图书分享会亮相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该书作者、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山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进行对谈交流。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主持活动。

对于好老师的标准,李山提出了三点:有教无类、心灵沟通、因材施教;柳恩铭表示,在“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两点上,他和李山完全一致,并额外提出了另外两点:坚持本真以及终身学习。

《论语》是源自于孔子日常生活的言行语录,柳恩铭旨在帮助现代人回归经典,寻求一种传统文化的生活方式,在发展全人格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华文化的美好,让更多的教师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柳恩铭结合自身的生活、学习、教学中的体悟,用十余年时间静心研读了30个版本的《论语》译注,博采众家之长,推出一部与众不同的《论语心读》。他“企图”通过这部作品,在尊重现代教育理念的前提下,改变老师的心态,改变教育的内涵,从而改变学生的未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