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把握六个注重 力争六个新进展

1月22~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奇葆同志12·17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朱涛、干部局副局长崔侠,总局出版管理司巡视员朱启会,中央文资办副主任董德刚、综合处处长湛志伟出席会议。谭跃总裁作工作报告,王涛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潘凯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孙月沐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部本部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谭跃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力求新发展努力为实现新三年任期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第二部分进一步明确了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原则要求,第三部分阐述了2015年的工作重点。

报告第一部分指出,2014年,集团围绕“抓好‘一主两重’、增强‘六个竞争力’”的总体要求,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方针,突出重点,稳步落实,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自觉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二是集团化运营水平提升,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三是品牌建设有序展开,出版影响力逐步扩大;四是数字化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有所突破;五是“走出去”亮点频现,国际传播力不断提升;六是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

2014年集团认真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零售市场占有率、“2013年中国好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9个指标上名列全国第一。营业收入93.02亿元,同比增长12.13%;利润10.05亿,同比增长54.67%;资产总额147.74亿元,同比增长19.55%。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球出版业50强、亚洲品牌500强等排名中领先,品牌影响持续增强。

报告第二部分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和刘奇葆同志12•17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走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五条原则要求:一是抓好出版导向,保证政治正确,把“正确导向放在首位”的要求定得更高抓得更严。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主题出版,努力发挥多出精品力作的主导示范作用。三是要深化出版企业改革,保障社会效益第一,在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中做出榜样。四是贯彻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增强发展数字化、多媒体新型出版的紧迫感,在建立新型出版业态上下功夫。五是讲好中国故事,把图书“走出去”作为重要任务,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当先锋扛大梁。

报告第三部分提出了2015年工作要求:一是注重坚持正确导向,力争在多出书、出好书上取得新进展。尤其在导向管理要实现“四个到位”,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到位、编辑思想与中央保持一致到位、导向管理机制落实到位、导向问题的问责办法执行到位。二是注重创新企业制度,力争在集团化建设和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进展。三是注重扩大品牌影响,力争在品牌营销上取得新进展。四是注重构建新型出版业态,力争在重点项目上取得新进展。五是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力争在出版“走出去”上取得新进展。六是注重从严治党治企,力争在队伍和作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2014年是集团三年双效任期考核收官之年。2012年以来,围绕“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和“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集团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在做大文化影响上,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由7.04%上升至7.11%,在国家级奖项、承担国家级项目以及全球图书馆收藏品种数量等10项主要出版指标的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文化影响和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在做强经济实力上,资产总额由91.90亿元增加到147.74亿元,增长60.75%;营业收入由56.37亿元增加到93.02亿元,增长65%;利润总额由4.29亿元增加到10.05亿元,增长134.02%;资产负债率57.22%,降低6.78个百分点。在做实改革管理上,着力构建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能上能下的用人格局,健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奖优罚劣的分配体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益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敬业的企业文化环境,一条具有文化企业特点、中版集团特色的发展道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富有生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