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防患于未然 确保平安生产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进一步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在品牌经营、内容创新和经营管理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也实现了平安生产、平安运营。鉴于岁末年初为安全事故多发时节,在吸取近期国内几起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出版集团总裁班子、党组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从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出版安全生产管理,防患于未然,努力持续实现2015年全集团安全生产。

一是及时传达、专项通知。对于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谭跃总裁高度重视,指示办公室第一时间转发《通知》,并结合集团实际,下发了加强集团公司2015年元旦春节安全保障的专项通知。2015年元旦期间,集团办公室及时用手机短信方式,第一时间将中宣部有关通知要点传达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新年上班伊始,集团办公室又下发了“中版新年1号文件”,传达中宣部通知精神,并对安全生产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目前,集团上下抓安全、抓落实正在全面展开。

二是健全机构、责任到人。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专设安全保卫职责,由一名副总经理分工负责。集团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的安全保障工作,同时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和所属单位正在建立健全相关机构,专设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配合专管和专职安全员,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责任到人。

三是重点排查、消灭隐患。按照集团通知要求,各单位针对事故隐患点和易发点,边查边改,配齐消防设备及其他相关器材。总部本部和各单位为严防“万一”,已经开始着手安全隐患自查治理工作。目前,文学、三联、中译、世图等单位针对办公楼老化问题,荣宝斋、中图、中版教材、中新联、中版联等单位针对易燃物较多的问题,商务、中华针对古籍善本的馆藏安全问题,各出版社针对库房防火安全问题,顺义物流中心针对施工安全问题,正在全面排查,及时消灭安全隐患。全集团始终注意未雨绸缪,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

四是完善机制、注重长效。一是建立隐患定期排查机制,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将于年内分若干次进行安全生产大抽查,坚决将事故隐患消弭于未然。二是建立工作交流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题会议,交流经验、部署工作。三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求各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和危机管理措施,遇有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务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及时通报,严防演变成重特大事故。四是建立培训机制。集团总部已派一名中层干部参加了中组部主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应急管理研讨班”。集团内部也将开展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并邀请该同志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专家讲授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强全集团大局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努力从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的“万里长城”。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