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出席集团2019年度安全生产集体调研暨现场安全工作会并讲话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现场调研 切实保障集团实现安全生产

3

为了切实做好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情况,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9月24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带队对世图公司办公区域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文物保护、消防设施、易燃物存放等关键重点进行了调研和巡查。

随后,集团在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召开2019年度安全生产集体调研暨现场安全工作会。孙月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庆艳主持会议。会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党委书记汪武、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致金、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键分别汇报了各自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集团各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负责安全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近70人参加会议。

2

以下是会议讲话全文:

今天我们在世图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现场工作会是有特殊意义的。刚才世图、新华联合、中图三家单位的安全生产负责人的发言非常好,充分代表了各单位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也表现出了我们作为出版“国家队”在安全生产方面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下面,我主要谈三点内容:

一、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思想

安全生产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个老命题。20世纪50年代初期,随着我国工业化运动的开展,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安全生产”的概念。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习近平同志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后,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会议上都提到了“国家安全观”,并在2017年专门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部署安全工作。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解读也有了不少著作,比如《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的“11种安全”,其内涵和外延已远超我们通常理解的“国家安全”概念,而是涉及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囊括了我们各行各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增强忧患,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同样的,“增强忧患、居安思危”也是我们治企治业所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因此,在座的各位对总体国家安全观都应有清晰的认识,对习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的指示要铭记于心,尤其要对与我们行业息息相关的“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这几方面内容认真学习、贯彻领会,确保从思想上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在观念上筑起一道安全生产的万里长城。

二、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安全生产问题是伴随工业化生产方式所带来的“新”问题。高强度的工业化生产方式虽然改善了人类的物质生活,但也无可避免地造成了劳动者的死亡、受伤、职业病等各种风险和伤害。随着高新技术的推动,工业化生产由于规模大、集中度高等原因,一旦造成事故,则其后果通常十分严重。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强国经过近200年的探索,以立法为手段形成了一套关于安全生产的国家治理体系,同时深刻影响了其他工业化国家。

在踏上了深刻的工业化强国之路后,中国也开始了安全生产国家治理体系的探索之路,以立法为手段,于2002年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修改了此法,并使用至今。此外,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细分法律还有《职业病防治法》《消防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安全生产部门也都有相应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

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于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管理至关重要。就企业自身而言,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用法律武器、法律手段规范和保证安全生产,不仅有利于避免安全事故风险,促进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规范机制,更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实现双效丰收,真正形成良性循环;就企业管理者而言,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更直接关系到你们的责任担当、职业前途,是千万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

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各单位负责人,平时的经营压力都不小,业务也很繁重,但安全与生产本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保障,后者是前者的目的和方向,没有安全,则生产没有意义;没有生产,则安全无从谈起。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够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勿做安全生产“法盲”。

三、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情况及具体要求

集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架构方面,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专设安全保卫职责,由一名副总经理分工负责;股份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安全保障工作。管理机制方面,一是及时传达、专项通知,二是重点排查、消除隐患,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意识。全集团齐抓共管,基本实现了近几年的平安生产。

但是,应该看到的是,在整体局面稳定向好的情况下,还有个别险情发生,比如,有的单位出现交通事故特别是违法违规导致的交通案件,有的单位出现因管理不善而致的工伤或重大伤害情况,有的单位发生了漏水险情,总部大楼也发生过安全险情隐患等,如果没有及时制止,后果难以预料。因此,我将按照集团领导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5点:

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指示。安全生产是国家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刚才我们在第一、二部分已经谈过了,要在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用中央精神和政策法规武装头脑,做到政治上敏锐、经济上奋进、安全上保障,唯有此,才能真正做好我们的事业。集团也将对中央下发的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进行梳理,供各位学习,希望各位发挥积极主动性,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著作进行系统学习,务必要把安全工作提升到跟政治、经济工作同样重要的地位上来。

二是要落实集团领导班子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在中央要求基础上,集团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更是提出了“抓好、抓实”的要求。谭跃董事长专门安排部署了此次安全生产现场会,提出具体要求,集团总部也将开展安全大排查,对各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机制,对重要部位和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和检查。各单位要坚决落实谭跃董事长的指示以及此次现场会的成果,对重点部位和领域进行排查,务必实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三是各单位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一把手责任制,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班子明确分工,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常设办公机构,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规划,包括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机制。要建档案。要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手段,如合同、协议书条款,规范和推进安全生产。要高度重视职工人身安全,严禁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图书库房、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隐患治理,严防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高风险场所失控漏管,加强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重点单位尤其要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安全机制,除了出版单位针对火源多隐患大要高度防范外,还要抓特点,堵漏洞,比如我们的文物保护单位世图公司,比如我们图书库房集中地新华物流、新华印刷等,比如中图总部和新华物流基地的进,出口出版物库房等。还有,要关注已租赁的企业单位房产的各种安全,用法律手段做好约束保证,都要建立关键领域的安全防卫机制,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切忌出现任何安全隐患。

四是各单位要加强重要节点安全防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敏感问题多发年。集团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理应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为国家分忧,为自己强身。在十一国庆来临之前,国家人防安全委员会、北京市国安局、北京市内保局分别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做好70周年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在组织、制度、措施、人员4个方面加以落实。一要突出涉稳因素;二要突出涉外因素;三要突出涉网因素;四要突出涉密因素。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悬在自己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惕,刻刻关心,提前预防,重点排查。首先要形成安全生产应急机制。提高值守应急意识,加强值班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形成安全应急长效机制。其次要形成重要节点排查制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要亲自部署安全工作,组织关键节点安全大排查,做好列表登记,安排专人监督,制定改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最后要吸取教训避免隐患。要深刻吸取近几年国内几起重大安全事故的教训,吸取集团内部发生的几起安全险情隐患的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坚守安全红线,探索制度管理,确保责任到位。

五是做好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安全管理。集团共有地下空间34处,其中人防工程8处,共6972平方米,普遍地下室26处,共21264平方米,共涉及17家成员单位。在战时,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现代的人防工程则既考虑到战时防空的需要,又考虑到平时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具有平战双重功能。相较于人防工程,地下空间没有那么严格的审核报备制度,但作为同属于地下的区域,也同样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甚至因为疏于管理,地下空间的安全风险甚至是会大于人防工程。因此,按照国管局、中央人防办的要求,集团实行的是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的共同管理制度。就人防工程而言,对已有人防工程的单位,要妥善解决人防工程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人防工程的安全管理;对在建人防工程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的要求报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接受审查机构的技术审查。就地下空间而言,要完善地下空间管理制度,建立问题台账,进一步清理规范地下空间维护使用安全管理行为。要加大地下空间检查督导力度,使检查督导工作常态化,加强重要时期、重要活动、重要区域的地下空间管理。要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普通地下室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登记备案,派专人进行信息填报和数据更新。

各位,安全生产无小事。没有安全事故,生产经营最重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生产经营的成绩都将毁于一旦。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我相信,只要集团上下一心、齐心共力,一定能够做到安全、生产两不误。

1

现场调研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