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打造国际一流出版品牌

2014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719的品牌强度、73.6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出版行业首位。12月14日播出的CCTV财经频道《对话》现场,在谈到如何实现高端制造升级的问题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认为,对现阶段的出版业来说,内容创新固然重要,但目前营销更加重要、更加突出。

“国家队”、“中字头”、“人字号”、“百年老店”……作为一家有着如此厚重、庄重、凝重品牌基因的出版文化企业,中国出版集团如何让品牌这一核心竞争力,化作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不竭动力?2014年以来,该集团提出以“做响品牌产品、做强品牌企业、做优品牌技术和服务”的品牌建设总体思路及战略方向。

市场是企业兴衰的决定力量,是品牌胜败的根本因素。中国出版集团认识到,要增强自身竞争力,必须推进品牌与市场的融合,加强宣传营销,增强品牌的国际传播能力。目前,中国出版集团正立足做大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品牌与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营销、国际重点渠道的融合,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出版品牌。

该集团旗下各单位方向明、思路清、举措实。如在导向与质量管理方面,出台两项规定,建立12项管理机制;在创新选题策划方面,提出善于以小见大、以俗见雅,将思想品位、审美趣味、市场口味有机融合;在创新主题出版模式方面,提出以历史眼光、生动形式和鲜活语言打造独具个性、双效明显的主题出版品牌;在创新积聚方式方面,提出要通过文化联谊、平台共建、股份合作、买断著作权、建立工作室、提供优质服务、签订长期版权协议等多种形式,聚拢一批品牌作者;在宣传营销方面,以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涵芬楼书店、中图外文书店为基础,完善中版特色实体书店运营模式;在品牌融资方面,要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集团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品牌建设。

2014年11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出版业界首次推出《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名录(第一批)》,此次推出的一大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技术与服务,代表了中国出版业具备的水准与格局。

其中,品牌企业包括出版企业、进出口企业、艺术品经营企业三个类别,首批入选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荣宝斋等10家历史悠久、开启民智、双效突出的文化品牌企业。

品牌产品则从图书、报纸、期刊和音像制品中,遴选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受时间检验、至今常销不衰、市场影响较大的精品力作和主题出版物。如《中国文库(500种)》《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美术全集》《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等。

此次入选的品牌技术和服务,包括木版水印、装裱修复等传统工艺,读者大会、年度汉语盘点、诗词中国等读书活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等书展服务,“百科在线”、“译云”语言服务平台、“易阅通”全球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商报·东方数据”等数字技术,以及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涵芬楼书店等特色书店服务。

2014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连续第6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排名逐步上升;这既是中版集团近年来品牌建设的成果,也为未来持续打造中版集团品牌影响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