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举行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大会

4月23日,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教育报、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支持的“中国教育报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北京市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来自教育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中国教育报的领导、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教研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理事长顾之川发表致辞。北京市语委办主任贺宏志宣读北京市语委关于成立“北京市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的批复文件。

会上,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圣华揭晓“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陕西师范大学附中教师杨林柯代表“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发言。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和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共同为“北京市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揭牌,并向市民代表赠送“北京市民语言文化阅读书系”首发图书--《奇妙的成语世界--成语文化读本》。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阅读推广中心主任孟素琴上线演示“为中国未来而读”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北京市一〇一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程翔、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部新课标核心组成员蔡可围绕校园阅读与语文素养等问题做了主旨演讲。与会的领导、专家、老师就推动阅读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阅读是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6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就语言能力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创新、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等达成共识。党的十八大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前提是要大力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而阅读是提高语言能力、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基本的途径。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化建设和市民语言能力的提升,积极开展与阅读相关的教研和宣传推广活动,促进全民阅读的纵深开展。此次成立的北京市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是北京市语委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该中心将作为北京市语委的研发基地,积极致力于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与推动全民阅读,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优秀文化作品。

出版《北京市民语言文化阅读书系》,旨在以生动鲜活的文例,向读者普及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及历史文化内涵,提供优质的语言文化精神食粮,丰富北京市民的语言文化生活,引领读者领略京味文化的情与趣,使人们从语言文化视角熟悉北京、喜爱北京。

北京市语委领导表示,北京市阅读能力研究发展中心落地商务印书馆,看重的是商务印书馆自身的品牌资源。作为我国文化传播界的重镇,商务印书馆在传播推广阅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双方积极整合资源,借助首都地域、出版、人才、文化等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让阅读走进北京社区,走进百姓生活,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彰显北京文化魅力的独特品牌。

全民阅读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的事业。有着118年出版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在新形势下,以“服务教育、引领学术、担当文化、激动潮流”为己任,连续四年在世界读书日举办论坛活动,聚合出版界、教育界和新闻界资源共同推动阅读,这既是对“世界读书日”的致敬,也是为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社会,乃至书香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