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BEA中国出版大展自信魅力

我国在美首次最大规模出版交流活动启动

5月27日至31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美国BEA书展“全球市场论坛”活动。中国代表团由来自国内近150家出版商的500余人组成,参展图书超过1万种,外版图书超过2000种。麦家、刘震云等25位中国作家赴纽约开展交流活动。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将举办作家交流、文化展览、专题论坛等近130场活动,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和文学成就,促进中国与美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出版交流。

1

“感知中国,共创未来”的活动主题宣传海报

以书会友:纽约,中国风来了!

美国书展前,纽约的中国文化风就已经强力来袭。法拉盛新华书店领衔,北美华文书店同时联展同庆,亚马逊中国书店也开展“2015美国书展”主题促销季活动。

纽约是美国的最大都市,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中心,这里有密集得让人晕眩的摩天大厦、第五大道上铺天盖地让夜晚如白昼一般的霓虹灯广告,还有连步行都比其他城市快的“纽约速度”。在忙碌的都市喧嚣生活之外,还有可以让人流连忘返的无数博物馆、艺术馆、歌剧院,这些让纽约成为一个魔幻般的艺术之都。

一年一度的美国书展,更为纽约增添了浓浓的书香,今年,也是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展。美国当地时间5月27日,2015年美国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岛的贾维茨中心开幕,来自中国近150家出版机构500余人携近万种图书参展。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主题为“感知中国,共创未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在今年美国书展前,纽约的中国文化风就已经强力来袭。有世界三大博物馆之称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在今年春季开启了“中国·镜花水月”特展,展现中国时尚艺术,令世界瞩目;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书店巴诺书店首设中国图书专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美国书展前一天来到书店,并买走了一本关于二战的图书和一本莱特兄弟的传记;一些有影响的独立书店如Books of Wonder儿童独立书店、Book Culture独立书店等也已相继设立中国图书专区。这些专区都将持续展览一个月。令人瞩目的是,在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出版集团的品牌形象片“读懂中国”,与时代广场其他LED屏同时闪亮,这也是时代广场第一次出现中国出版界的品牌广告。

此外,由位于纽约华人聚居区的法拉盛新华书店领衔,北美华文书店同时联展同庆,亚马逊中国书店也开展“2015美国书展”主题促销季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帮助更多居住在纽约的华人通过图书了解中国的新发展,还让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介绍中国当代社会的图书,以及《蛙》《解密》《我不是潘金莲》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文学作品的英文版图书进入美国当地读者的视野。

2

中国文化“走出去”:旅程虽长,但充满想象

2014年,美国只有3%的出版物是翻译作品,其余均为英语作品。但换个角度观察,也意味着市场潜力巨大。

美国早已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四分之一,但要咬上一口“美国苹果”并不那么容易。在很多版权代理人看来,与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美国的阅读市场相对封闭。

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2014年,美国只有3%的出版物是翻译作品,其余均为英语作品;在这3%中,仅有3%由中文图书翻译而来。在美国,受欢迎的作家几乎都是用英语写作,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美国出版商不爱翻译外国作品。在今年美国书展前夕,美国资深出版媒体人Edward Nawotka和出版人Maria B. Campbell先后向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提及这一数据,以试图说明:中国作品“走出去”,还有长长的一段旅程要走。

正如43年前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未来总是难以想象,上述数字换个角度观察,也意味着市场潜力巨大。今年的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在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出版交流活动,也是中国继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2012年伦敦书展之后,第三次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的一次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在开幕式上,基辛格发来贺信,他在信中感慨,出版交流对发展中美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成为美国书展主宾国是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共识的重要象征,他预祝书展和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贸易代表罗伯特·霍利曼、美中关系协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汤姆·艾伦、美国书商协会主席史蒂文·伯库、美国书展组委会负责人史蒂文·罗萨托,汉学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约翰·奈斯比特夫妇,以及中美两国著名出版人代表、图书馆人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等多位作家代表等近300名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诸多摄像机、相机乃至场内场外的手机镜头对准主席台和嘉宾席,拍照声不停,因为人数过多,中国主宾国展台区不得不限流,有国外出版人称,从来没在美国书展见过这么多的“长枪大炮”。

吴尚之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出版界交流合作,相互借鉴,进而促进两国民众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中美出版界的共同愿望。他希望两国出版界相互翻译出版更多优秀图书,为两国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开启中美关系新篇章增添精彩内容。

参加开幕式的很多人与中国渊源深远,如斯蒂芬·欧伦斯所在的委员会当年曾主办了中美建交前1972年中国乒乓球队的美国访问。书展现场这一幕让他感慨万千,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能一同走过这么长的路,这在当年难以想象。他认为出版和文化交流同样需要双方发挥“乒乓外交”的精神,要让中美普通民众互相了解,互相阅读,他还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中文寄语此次书展。

书展期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将与美国加博教育集团签署共同开发“国际青少年汉语学习在线教育平台”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凤凰美国控股公司将在美国芝加哥市举行揭牌仪式,是凤凰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最新布局。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联手推出中国知名作家作品推广会暨图书英文版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向北美地区出版界及公众集中推介中国当代的10余部优秀作品。这也是美国书展历史上首次由中国出版商与北美出版商共同举办的中国名家名作大型推广活动。

麦家的小说《解密》在美国出版后,受到当地读者喜爱,在开幕式后,他还出席了在巴诺书店举办的《解密》作品交流会,他的作品《非虚构的我》也将在书展期间举办英文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他认为,除了中国作家要持续写作以外,中国政府持续向外推展中国文化,也是一个强力和有效的方法,但需要像日本和韩国那样,长期持续做下去,才能看到成效。

中国主宾国展台设计:中国元素,国际表达

活动展台面积2342平方米,分为图书展台区和文化展区。图书展台以长城元素为主体设计,文化展区主要用于举办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中国当代艺术展等文化艺术展览。

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中国带来的近万种精品图书中,有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籍出版物,有反映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发展的精品出版物,有展示世界各国文学和学术名著的经典出版物。在展示新书之外,还以“感知中国,共创未来”为主题,举办130多场各类出版专业交流和文化活动。

今年中国主宾国活动展台面积为2342平方米,分为图书展台区和文化展区。图书展台以长城元素为主体设计,遵循“中国元素、国际表达”的理念,低调简洁、朴素大气,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获得诸多称赞。文化展区主要用于举办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中国当代艺术展等文化艺术展览。

此次中国展团加大了英文版及其他外文版图书参展的比例,外版图书达2085种(册),约占参展图书总量的27%。纸质图书出版展区集中展示各参展单位精选的版权样书,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相关展商的展品,是整个中国主宾国展台面积最大的区域;数字出版展区则集合当前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数字出版单位,集中展示最新的移动终端产品、数字出版产品应用程序、电子出版物、电子阅读器等。

在中国主题图书展区,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反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反映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优秀主题出版物。而在“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精品展区,重点展示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适合国外市场需求的外向型精品图书。此外,还有中美互译精品展区,举办“中美互译出版成果展”专题展览,展示中国与美国两国互相翻译出版的文学、艺术、教育、哲学等精品图书。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专设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区,这一主题书展真实反映中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同时也反映了中美共同谱写的抗击法西斯的不朽篇章。在少数民族图书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少数民族精品图书,向世界推介我国少数民族文化。

在记者赶赴会场的路上,中国主宾国书展品牌一眼即见,“感知中国,共创未来”的活动主题海报在会场外非常醒目。海报主体分别是微笑的中国娃娃,一男一女,他们像放飞纸飞机一样放飞书籍,寄托对未来纸质图书和文化传播的美好寓意,海报上中国主宾国红色logo十分醒目。展馆入口的玻璃门设计也别有心意,玻璃门正中贴有毕飞宇、曹文轩等多位中国作家的大幅头像和介绍。

3

中国主题图书展区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著作

4

展馆入口的玻璃门正中贴有多位中国作家的大幅头像和介绍

中国主宾国活动:多层次、多角度推展

此次中国主宾国近130场活动,最重头的当属中美出版传媒产业论坛,还有多场高端出版交流论坛,而另一亮点是作家交流活动。

此次中国主宾国近130场活动,包括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6场文化艺术展览以及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等。

开幕式当天下午,举办了此次书展最重头的中美出版传媒产业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出版传媒业发展”。吴尚之发表了以《互联网时代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前景》为题的主旨演讲,他从当前中国出版业发展的新特点、面临的新机遇以及发展的新举措三个方面展开,认为世界出版业面临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中国出版业不仅具有巨大的发展市场,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平、亚马逊高级副总裁罗素·格兰迪尼蒂、企鹅(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海伦等中美多位出版领袖进行了演讲交流,介绍和探讨中美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动态,使双方出版企业更了解两国市场,使出版投资更有方向性和目的性。这样务实的交流引发台下听众热烈提问,纷纷表达对中国市场的兴趣。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举办“中美音乐出版高峰论坛:中美大众音乐出版的差异与融合”音乐专业论坛,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再次将音乐出版的触角伸向海外。此外,中国主宾国活动区还举办多场“论坛中国”系列出版高峰论坛,邀请中美出版界精英与专家,就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中美文学翻译出版的现在与未来、数字时代教育出版的新战略与发展、信息时代的阅读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除高端出版交流论坛外,少儿图书出版交流研讨会、大众图书出版研讨会、出版与馆藏三场中型研讨会以及50余场出版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推广会、“亚马逊中国书店”读者见面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合作出版签约仪式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签约仪式、“理解中国”英文版图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等重点出版物签约和发布活动也在书展现场举办,以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促进中美以及中外出版交流。

5

6

作家交流活动则是今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一大亮点,麦家、刘震云、毕飞宇、苏童、曹文轩、刘慈欣、笛安等25位作家组成实力强大的中国作家团,与国外作家以及当地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中美作家学者以文学为中心,进行对话、作品朗读、研讨会、签赠会等一系列活动,展现中国创作者的多元风貌。

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书展组委会还将举行主宾国活动交接仪式,中国将与2016年美国书展主宾国波兰进行交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