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美图书馆界建议 尊重用户做好文化传播

今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几乎都以中英双语呈现,但也许只有这一场例外。当近10位演讲嘉宾均以中文演讲,在一派“英格力士”的环境中,此次论坛让本报记者颇感沟通的畅快、以及海外学者的率真和亲切。这场以“北美图书馆的中文馆藏需求”为主题的论坛,汇聚哈佛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哥伦比亚大学东亚馆馆长程健、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郑力人、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代馆长何义壮、多伦多大学郑裕彤图书馆馆长乔晓勤等近10家北美知名图书馆馆长现身并演讲,他们均为北美东亚学术界的资深专家、学者;台下听众也多为中国图书馆界或出版界“大拿”,如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等。

这些在北美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东亚图书馆馆长,从自身研究领域和所在图书馆的馆藏现状出发,分别就“多媒体资源收藏的时代特点”、“北美东亚图书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关于中文大套书及问题”等主题进行发言,特别对在数字时代的今天,北美图书馆的多媒体馆藏取向等热点问题,与中国出版界展开沟通和探讨。不少图书馆馆长更是带着问题意识,对当前中国出版业的诸多问题积极建言,希望与中国出版界精英一起沟通理念、交流经验、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希望中国图书更多走进北美东亚图书馆、走向世界。

不少图书馆馆长呼吁,中国出版商在向海外推广的同时,应多考虑用户和图书馆需求。如在推出中文纸质图书时,要考虑同步推出专门针对海外图书馆的图书电子版,这是因为纸质图书到达海外图书馆路途过于遥远、不少海外馆空间有限以及海外读者现实使用的需要;还有人认为,目前国内不少图书选题重复严重,不少学术图书选题过于狭窄,出版商在策划时,应多考虑读者需求,而不应人为囿于选题范围。学者何义壮以“为什么海外图书馆不购买国内出版社的大码洋图书”为例,提出此类图书国内索引制作不完善,或者目录、分类过于简单无法使用等问题;他建议出版商要提供尽可能详细的MARC记录或目录的电子文件,图书馆把此类记录导入到各自馆内的网上目录或发现工具里,读者可通过网上目录或其他发现工具快速查找到每篇资料。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