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召开“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情况座谈会

6月18日-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组织召开3场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情况座谈会。部分在京出版集团、部分新兴互联网出版单位、部分报业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大家结合当前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状况,就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积极进诤言、献良策。

会议指出,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新闻出版业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必须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在提质增效上有所作为。“十三五”规划要体现党的意志,体现法治精神,体现民生要求,体现发展前景。

在在京部分出版集团座谈会上,15名来自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领导先后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说,今年3月,该集团公司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提出了基本思路和设想,安排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作为出版产业“国家队”,集团公司在把握政策、内容、品牌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以便更好地达到有效规模化、更快数字化、逐步国际化的目的。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季仲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图书发行、宣传零售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出版、发行机构的长期利益以及图书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以伤害版权方利益为代价的做法可能会获得一时的收益,但是必将损害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围绕版权保护的法制规范以及行业约束工作刻不容缓。

在新兴互联网出版单位座谈会上,17名来自新媒体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与会者就出版与科技融合的新情况和新进展、数字出版技术企业助力数字出版转型升级、数字出版企业在加强版权保护体系建设、“互联网+”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振海在发言时说,“十三五”规划要基于互联网思维,基于云计算,基于APP移动,整合新闻出版业的上下游通道,形成全媒体平台生态圈,为学习、研究、选题、协作、交流提供一体化的知识服务。中文在线总裁助理张小陵表示,要在内容与科技融合、内容与金融融合、内容与实业融合3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搭建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共阅读平台,让全民阅读在数字出版的成果和应用中大放光彩。

“十三五”期间是报业的战略转型期,媒体融合成为媒体发展的关键。在报业座谈会上,13名来自报业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要重视新闻资产和内容版权保护,二要着力解决标准化、同质化、重复建设的问题,三要加快建设媒体融合后的主体价值与服务效能的评估,四要对主流媒体的组织形态进行重构。大众报业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结合集团的发展说,报业发展需要对市场进行深耕、整合、融合,这种趋势不可逆转。深耕就是深耕地市、县域、行业、社区,让报纸的根扎得更深更密;整合就是建立区域统一的报业市场;融合就是报纸+互联网,借助互联网新生力量,培育舆论影响力和经营能力新优势。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刘健在座谈会上谈了中国青年报社在“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他希望,在升级建设数据库、视频技术、移动产品3个方面能获得政府更多的支持。

座谈会分别由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副司长李建臣主持。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出版协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