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探索数字化走出去新模式 “易阅通”落地俄罗斯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25日,以“全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国际传播”为议题的中俄媒体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叶利钦国家图书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出席开幕式及中俄媒体合作成果签约仪式。

刘奇葆发表了题为《秉持合作互信理念,开创中俄媒体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赢得话语权,实现媒体发展的“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他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媒体“走出去”、善用新兴媒体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探索提升媒体国际传播能力的途径和办法。

作为本次论坛九大签约活动之一,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签署的“易阅通”(CNPeReading)战略合作协议备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等共同见证合作签约仪式。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福海主持签约仪式。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代表中图公司签约。这是中国出版集团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中图“易阅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广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中俄新媒体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谭跃以“四大融合催生新兴出版”为题作主旨发言。

根据合作协议,中图公司将为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提供中国数字出版资源的荐购、管理、阅读等一站式服务,将中国优质出版物以数字形式推广给广大俄罗斯读者,并以此为基础,辐射周边俄语国家。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俄罗斯最著名和最具影响力的图书馆,也是俄罗斯的国家数字信息图书馆的运营商。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实现中国主题数字出版资源在俄罗斯落地,形成数字化“走出去”新模式。

中图公司为此专门研发了“易阅通”的俄文版平台,重点推出“万种主题图书、千种精品图书和百种外向型图书”资源库。俄罗斯读者可以购买和阅读中国的数字出版资源,包括上万种反映中国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介绍中俄两国合作交流等主题的中文、俄文、英文电子书,如《习近平治国理政》(俄文版)、《新丝绸之旅:重新开始的旅程》(俄文版)、《中国和俄罗斯的故事》(俄文版)等。

据悉,“易阅通”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已与海外主流数字渠道合作,打通了销往4万家机构用户和几百万个人读者的营销和服务渠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