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沐在中国出版集团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下午好!

刚才大会表彰了2014年优秀宣传工作单位和优秀宣传通讯员,听取了优秀单位和个人的发言,庆艳主任也通报了集团2014年信息宣传工作情况。这反映了过去一年,在集团总裁班子的带领下,在“三六构想”的指引下,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和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品牌经营战略,积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大局、注重宣传,集团和各单位铸造品牌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在此,受谭总、王书记委托,我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对今天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对做好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谈几点想法。概而言之,就是要进一步“抓住六个要点,增强六种能力”。

一、抓住关键点,增强服务大局能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名言:共产党员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他的意思是,不仅要成为开枪打仗的能手,还要成为宣传工作的能手,做到文韬武略、文武双全。信息宣传工作是关系到集团和各单位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对集团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是集团统一思想、交流讯息、凝聚人心、塑造品牌的重要法宝。集团领导班子对信息宣传工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以来谭总、王书记多次就进一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或指示,并在制度设计上作出一系列安排。这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对于2015年的信息宣传工作而言,首要任务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集团和各单位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实施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从国家层面来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西藏建区50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尤其要重点做好主题出版产品的宣传报道。这两天文学社的拳头产品王树增的《抗日战争》出版了,这是一个标志性产品,集团和文学社都要做好它的宣传工作。

从集团层面来看,按照谭总年初在2015年集团年度工作报告中的部署,今年是深化六大战略的最后一个战略“集团化战略”的关键之年,是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下半年,在经过多轮调研和论证之后,我们还将召开集团化战略推进大会,正式出台《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因此,总部和各单位都要围绕集团化、“十三五规划”这两个战略重点,做好宣传部署,及时反映这两个战略重点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绩、产生的影响、对未来工作的战略意义。

此外,去年我们召开了品牌经营战略推进大会,制定了集团第一批品牌名录。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技术与服务的宣传推介,着力提升集团和各单位的整体品牌形象。

二、抓好创意点,增强选题策划力。

古语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策划就是为决战前台而于后台的运筹。在刚刚过去的美国书展期间,集团制作投放了“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作为中国出版企业第一次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此举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来自于一个“金点子”和“好创意”。应该说,无数人去过时代广场,很多人对那里的广告耳熟能详,但是我们这个行业、整个出版传媒业,还没有哪家在这里亮过相,展示过自己的品牌。因此,集团领导和宣传工作的同志想常人之所未想,谋大家之所未谋,果断策划、果断组织实施了这个创意。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多次征求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多方专业人士的意见,经过五次研究论证,最终经集团总裁办公会议一锤定音。再比如,像今年的4•23期间的一系列活动,无论是中央领导参观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还是三联新开第二家24小时书店,还是集团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场访谈,都是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谋篇布局的,经过比较长时间的主动策划,制定不同工作预案之后才成功的。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策划是宣传工作的助推器,是提高宣传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当然,提前做好宣传策划有两个重点:

一是要敢于海阔天空,善于发现创意点。创意需要脑力激荡,需要大胆想象,需要超越常规,需要抓住热点,需要不拘一格,需要出奇兵巧阵。

二是选择重点发布渠道,掌握舆论主动权。要研究分析各类媒体渠道的传播优势,利用它们各自不同的特点为我们服务。特别要注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其用户数量巨大,传播速度极快,传播范围极广等特点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三、抓住引爆点,增强舆论引导力。

美国著名商业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Gladwell)在其畅销书《引爆点》中提出了一个“引爆点”理论,深入分析了许多流行潮流背后的关键因素,说明如果能够掌握这些因素,就可以轻易地推动起一个流行潮流。这个关键因素就是“引爆点”。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说:“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毛泽东同志讲的抓“主要矛盾”,其实就是抓引爆点,抓工作重点。因为,引爆点常常蕴育在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中,闪现在社会文化潮流之中,隐藏在大家的眼皮底下。抓住了它,我们就能够四两拨千斤,用一个支点撬动整个地球。

对于我们来讲,就是集团总部和各单位都要研究设置重大宣传项目,努力打造一两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宣传品牌,用重点宣传项目带动日常性、一般性宣传工作。过去几年,人文举办了“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商务举办了“汉语盘点”,中华举办了百年大庆、4·23读者开放日活动,人音举办了“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三联举办了80周年庆典和“24小时书店开业”,中图的“易阅通上线”、中译“译云”上线、商报更名改版,等等。这些品牌宣传活动中,有的是抓引爆点的积极尝试,有的是抓引爆点的很好成果,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进一步擦亮了本单位的品牌。

今年下半年,集团将围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纪念白求恩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努力抓一些引爆点。同时,准备与重要电视媒体合作,研究论证“全国悦读之星”电视活动。各单位要围绕重点宣传项目,大胆创意,大胆尝试,努力从一些出版事件、社会文化事件中抓住引爆点,形成广泛性的社会传播热潮,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四、抓住新支点,增强新媒体传播力。

在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就像细菌一样快速繁殖,大面积传播,不仅打破了传统的媒体格局,还逐渐成为主流的宣传平台,成为当下最重要的点。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已达5.57亿,在整体网民中占比达85.8%,手机早已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2014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全国报纸和杂志微信入住率分别为93.5%和87.6%,其中都市报的入住率高达100%,报纸类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数达到10万及以上的数量有168个,“双微账号互动+多个APP客户端”形成了传统媒体的移动化格局。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2013万。2014年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中,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14.11分钟,成年国民上网率为65.8%。这些鲜活的数据告诉我们,新媒体已然成为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生长点,乃至主渠道、主阵地。

去年8月,国家颁布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谭总在去年12月召开的品牌经营战略推进大会上指出,“‘三微’既是大众传播的主阵地,也是品牌传播的主阵地。我们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以内容资源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通过品牌与新兴数字技术、新兴传播方式、新兴商业模式的融合,激发集团各品牌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活力”。基于这样的要求,我们的信息宣传工作要巩固在传统媒体、主流媒体、专业媒体的宣传优势,重点加强在新媒体、大众媒体、海外媒体的宣传力度,逐步建立集团和各单位的微信、微博、微视、微电影、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

目前集团绝大多数单位建立了官微,还有一些没有建立的要尽快建立起来。在全集团,三联、文学、商务、中华的官微粉丝数都还不错。《三联生活周刊》微博粉丝量已超到1067万,微信关注量达到80万。这次我们表彰的8家优秀单位中,就选了一个代表《三联生活周刊》,就是因为它们的新媒体做得比较好。此外,像民主法制社和世图公司除了在常规的平面媒体上发稿外,尤其在新浪、搜狐、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络媒体上的宣传也做得比较好,发稿量很大,因此也予以表彰。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这些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力度,研究新媒体的运营规律,传播更多优质内容,积聚更高网络人气。集团官网要完成中文版改版,启动英文版、繁体字版建设,逐步将集团官网打造成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出版传媒网站。集团官微也要进一步加强内容策划和主题创意设计。

五、抓住结合点,增强整体传播力。

宣传工作与选题策划、市场营销、党群工作、经营工作,与单位各个部门的工作,都会有着交集,因而就会有许多结合点。对于我们来讲,主要有两个结合点要抓好:

第一个结合点,就是抓好集团宣传和各单位宣传的结合点。总体来看,集团总部的定位是制定集团总体宣传战略,抓好集团层面的品牌宣传,抓好集团内部重点宣传项目的统筹。各单位的宣传重点是重点产品、重要活动的宣传,以及本单位的品牌宣传。这二者之间既相对独立,又存在许多交集。一方面,集团要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各单位搭建“读者大会”、“中版好书榜”等宣传平台,在协调重要媒体资源、协调内部工作关系方面为各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各单位也要有一种“集团意识”,在重大活动上能够形成宣传合力。像今年4月份以来的关于集团在伦敦书展上荣获国际大奖、集团在《对话》栏目的专访,在纽约时代广场首次亮相、中央领导视察中华书局的宣传报道上,各单位就表现出很强的集团一家人意识,比如文学、商务、中华、三联、人美、中图、中译、商报、三联生活周刊等单位的官网、微信都纷纷报道或者转载报道,这就形成了比较强的整体传播力。

第二个结合点,就是抓好产品宣传和品牌宣传的结合点。

产品体现着品牌,品牌植根于产品。一个好的产品宣传活动既能够促进产品的销售,也能推广这个企业的品牌;同样地,一个好的品牌宣传活动,能够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助于人们更多地关注企业的产品。最近几年中华举办百年庆典,三联举办80周年庆典、24小时书店,都是业内外有影响的品牌宣传活动,它的直接效果就是提高了社会对这两个单位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带动了诸多产品的销售。同时,像《于丹<论语>心得》《邓小平时代》《带灯》等畅销书的发行,又提高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因此,我们还要善于在重点产品中植入品牌的介绍,在品牌活动中突出我们的重点产品。

六、抓住发力点,增强队伍战斗力。

这个发力点或者说生力点,就是我们的宣传队伍,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家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生力军,是生生不息的活力源。

总体来看,这几年集团的宣传队伍在不断壮大,越来越成熟。这次获奖的通讯员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当然由于名额限制,这次获奖的是少数,但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典型。我们在座的许多单位的领导,在座的办公室主任、总编室主任、策划部主任,很多都是业内的行家里手,甚至在业内有着比较大的知名度,这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我们也要看到,信息宣传队伍也有点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进进出出比较频繁。一方面,由此可见,宣传出人才,出干部。我们有的通讯员干得比较好,被领导们看中,选派到重要的岗位任职。另一方面,也由此可见,宣传队伍的稳定性还要加强。我们希望各单位有一支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这样才能够扎下根来,才能打出更加漂亮的宣传仗。从集团层面看,我们会积极给大家创造条件,加大宣传工作的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

第一,集团会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现在集团报、集团网都有稿费了,下半年我们也将在集团微信的原创文章也支付一定稿酬。

第二,集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我们会向集团总裁班子和党组建议,在集团的后备干部选拔、三个一百人才遴选中,适当增加宣传人员的名额。

第三,集团会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明天我们邀请了两位比较资深的人士给大家做讲座,下半年开集团办公室工作会的时候,也会继续邀请一些业内外名家或专家,举办一批高质量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开阔大家的视野。

第四,集团将完善信息宣传工作评价体系,初步想每个季度做一次全集团宣传报道数据统计简报,刊登各单位在一个季度内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集团宣传平台的发稿量以及各单位自身新媒体粉丝变化数据。这次在统计数据时,发现有些品牌单位还不大注重对自身的宣传,在重点媒体的见报率和曝光度还比较低,还有的单位对报道数据的统计不够重视,甚至比较草率。

从各单位来看,各单位还是要高度重视宣传人才的培养,既给大家提任务、压担子,也给大家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信息宣传工作是一个苦活累活,经常加班加点,经常熬夜写稿子。我看有的单位建立发稿奖励机制,对在不同媒体发表新闻或书评的人员,社里再拿出一部分资金予以奖励或者支付二次稿酬。这个举措很好,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出台更多好政策,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同志们,今年信息宣传热点多,信息宣传工作任务重,也正是大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时刻。希望大家继续以敢想敢试、创新创优的精神,打响一个又一个主动仗,唱响一场又一场大合唱,为全集团改革发展事业凝聚更强的正能量,传播更多更大的好声音!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