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通报

10月27日-2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宣传工作会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庆艳通报了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内容如下:

同志们:

上午好!

2015年,在集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团结协作下,全集团的信息宣传工作始终服务大局、围绕出版主业、突出品牌经营战略,既保持了传统重点品牌活动的优势,同时也提升了集团和各单位的品牌影响力,各单位、各部门为集团信息宣传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于大家的辛勤付出,在此表示感谢!

一、2015年宣传工作总体情况

今天给大家通报的是2015年全年的重点工作情况。一句话概括就是“四面开花,四方结果”。

一是主流权威媒体密集发声,集团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全国领先。

全集团积极加强与人民日报、CCTV、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权威媒体,与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的沟通联络,大胆创意、积极策划品牌活动。特别是全年CCTV新闻联播6次报道集团和有关单位的重点品牌活动和重要产品,位居全国出版集团第一。

1.组织重大活动的主题报道。集团组织商报策划集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云山同志4月23日视察中华书局讲话精神专题增刊;组织光明日报、版报、商报、集团网记者现场全程跟踪报道湖南永兴创建阅读示范县活动、深圳百店千柜工程。围绕集团“十三五”规划研讨会,组织商报、版报专版刊登专家发言。围绕品牌经营战略,组织商报整版刊登集团2014~2015年的品牌管理创新事迹。围绕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第三届经销商大会、2015年度工作会、现代教育成立十周年庆典、编辑大会等集团重要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三联生活周刊二十周年,三联推出三联生活周刊新媒体平台松果APP,并开展三天生活秀活动,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并在腾讯网进行了现场直播,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2.积极策划4·23世界阅读日主题品牌活动。围绕“4·23”全民阅读日,中华书局策划了 “读者开放日”向读者敞开大门,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刘云山同志亲临现场参观。新华社、CCTV《新闻联播》等当天进行了报道。集团本部办、出版部配合总部办完成央视《对话》栏目访谈;天天出版社联合“北京阅读季”、西城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书香西城·阅读春天”大型接力诵读活动,在各类及广大读者中掀起热潮。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在4·23日举办开业仪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50多家媒体报道。近两年每逢“4·23”世界读书日,CCTV《新闻联播》当天新闻中有两到三条新闻专门报道集团重大活动,不仅报道数量位居国内出版企业首位,也在全国来讲是十分罕见的。

3.围绕重要品牌产品策划重大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哈利·波特重点图书产品引进15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哈迷参加,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道具展主办方组织了线上宣传活动,在网站、视频客户端推送“哈利·波特”广告宣传,扩大了影响。商务印书馆“汉语盘点”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登上《焦点访谈》,成为他们年度盘点的重要内容,CCTV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每年都会进行报道,先后与新浪网、央视网等共同主办,得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清博大数据—新媒体指数支持。音乐社举办了“长城交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历史的回声——抗战歌曲音乐会暨《抗战歌选》首发式”两场大型音乐会,不仅形成了“创作+出版+演出”立体化宣传模式,还成为音乐社独特的营销方式。中图外文书店周年庆活动、“涵情美学私房课”系列文化活动以及儿童绘本馆活动,每次活动不仅能够带动当天书店销售,也提升了书店在目标读者群体中的知名度。

4.打造公益讲座回馈联谊读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在2015年共组织了8次,共有上千人次的读者参与活动。世图心理沙龙、世图上海公司新书签售活动和西安公司高校图书阅读活动也深受读者欢迎。

二是新媒体影响力名列前茅,新媒体宣传格局呈现新局面。

1.新媒体影响力显著提升。集团多家单位公号长期位居全国新媒体排行榜前20甲。依据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出版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从2015年对国内240个由出版社公众号与64个图书公司公众号的统计的数据来看,新媒体工具越来越渗透到企业品牌运营的环节中,也成为衡量其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参考指标。集团公号、人文、商务、中华、三联书店、三联生活周刊、当代杂志等多个成员单位公众号在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占据前20甲,其中,人民文学、商务、中华、三联更是时常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榜单五分之一,在全国出版集团中名列第一。这些公号藉由丰富的内容积淀,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深受读者青睐。

2.集团网完成双语升级。一年多以来,集团官网完善内容模块、加速更新时效,集团微信、微博在不断完善。各单位的微信公号也凭借优质资源和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在推广品牌、增强用户粘性的功能日益凸显。今年伦敦书展期间,集团公司网站借鉴国际化企业网站风格,重新设计了页面,实现了多语种升级,设置语种选择首页,开通英文版并同步更新内容。

三是率先设置新闻话题,集团品牌海外传播力大幅提升。

去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之后,集团沙画形象片“读懂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九月访美期间,再次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海内外 1000 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在中宣部、总局、财政部、外交部等部委中广获好评,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今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集团响应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提出的中英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的倡议,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体现了集团服务大局,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做大文化影响,发挥“国家队”的先锋表率作用。本次集团海外的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1.澎湃新闻首页刊发《谭跃: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有两大话语权》的专题报道。宣传内容更加突出“中华文化提高在全球的话语权”这个立足点,使得媒体对具体新闻事件的报道具有更强感染力。2.新闻发布的及时性得到极大提高,从采编审定、新闻文字图片材料回传到新闻提炼和发布更为及时,做到了第一时间国内及时发布。3.国内外打通,外媒和我驻外媒体报道更加充分,改变了以往国内热、国外冷的不平衡。4.书展整体活动“跳出展场”的创新特点,宣传工作也实现了跳出展场做宣传的目标。5.多部门联动,宣传工作涉及集团几个主要相关部门和部分成员单位,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很多领导和员工为宣传工作顺利推进花费了心血。

四是集团及成员单位宣传工作荣获多项奖励,整体品牌影响不断增强。

1.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出版传媒商报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在2016年BIBF期间揭晓,集团多家单位荣获奖项,其中宣传工作突出的单位,中国出版集团的“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三联生活周刊》的松果生活APP获得新营销金奖,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媒体三维运营获得新管理模式奖。

2.在总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举办的“大众喜爱的50个微信公众号”推荐活动揭晓。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1912入选出版社出版社类的第5、第6和第14名,三联书店三联书情在书店类名列第五名,三联周刊在媒体类名列第5名,入选数量居全国出版集团第一。

二、关于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评奖的说明

2015年度优秀信息宣传单位、优秀通讯员的评选,我们参照往年惯例,统计数据来自各单位自报,统计标准主要根据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CCTV等中央主流媒体,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华读书报》等多家行业权威媒体,在人民网、新华网、澎湃、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等重点网站的发稿情况,同时参考了各单位的新媒体建设情况和完成集团交办任务的情况。2015年集团各单位在上述14家主流权威媒体发稿数为2618篇,其中平面媒体的发稿1385篇,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中发稿1233篇。一些单位表现较为突出,中图公司去年在上述媒体发稿量达到797篇;商务发稿量达到546篇;中华书局发稿量达到308篇;世图公司发稿量达到164篇。需要说明的是,随着新媒体逐渐成为主流舆论阵地,我们也特别评选了四家在新媒体宣传方面表现突出的出版单位。总之,14家获奖单位和12位先进个人在信息宣传工作和品牌营销上狠下功夫,落实得力,成效显著。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