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盘点:第二届“诗词中国”遭遇神投稿

“我想诗词获奖,梦回奖状贴墙。名列前茅宣父母,荣耀心中无限光。闲言莫叙长。机遇稍松即逝,谁还四顾彷徨?成就诗词一梦想,赢得生前身后芳。雅俗一庙堂。”

这首《破阵子》题名“我想获奖”,是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的投稿作品。自大赛开赛以来,每个组委会工作人员,对于这样的“神投稿”都已经不再陌生了。

诗词版浮世绘覆盖生活点滴

“剁手,剁手,买完这件就走;快递,快递,何时发到此地——这是一个作者以‘双11’为题材创作的一首《如梦令》的一部分,现在已经是我们的流行语了。”“诗词中国”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让传统诗词走下象牙塔,让普通民众发掘生命中的点滴诗意,这是“诗词中国”最突出的特点。而这一特点在投稿作品中,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有了首届大赛的铺垫,但若要形容本届投稿作品的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与当代生活结合之紧密,用“出乎意料”四字仍毫不为过。

投稿作品中,既有“千年园此梦,昂首日东升”这样充满正能量的诗句,也有“可怜忠孝多流弊,不事人间事鬼神”这样一针见血的讽刺与批判,即使是流光易逝、人生如梦的感叹,也能够自出机杼:“焗油刮脸吹风细,不见当初美少年”。当然,这其中并不见得首首皆为佳作,但却极富生活情趣,从反腐、神十巡天,到房价、大气污染,再到打工、广场舞……应该说,这11万余首作品,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是一个诗词版的浮世绘;而其中的精言妙语,更足以为各种年度流行语榜单提供诗词版的解读。

“诗词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中所凝结的语言、文字、意识形态、思维方式等等,都是中华文化核心内涵的体现,包含着中华民族应当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在我们心中,‘诗词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大赛、或是一个竞技的舞台,更希望能够通过它,展现出当代中国传统诗词发展的状况,并将其作永久的存档记录,这对于后人了解当代中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脉络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诗词中国”总策划包岩女士如是说。

奇葩夺目,惊喜不断

据悉,第二届“诗词中国”大赛在赛制上基本延续了首届活动的规制,大赛按参赛选手年龄阶段分为主赛(18岁以上)和青少年分赛(18岁及以下),参赛0门槛、投稿0收费的设置,更是吸引了各年龄阶段的诗词爱好者。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中,最小的仅有6岁,最大的年届90。

有位作者形容自己写诗投稿的状态,是“抒情键盘轻声按,万语千言付指尖。达意难随三江水,文思惜流细如涓。”还有选手趣言自己爱诗词的老伴:“痴憨老伴太痴憨,能把诗词当午餐。美味<天香>作主料,格律平仄当油盐。”而“月光如镜照窗前,日记一篇刚写完。奶奶又唠催俺睡,诗文吟诵被窝间。”则是几乎所有喜爱诗词的年轻人的共同经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参赛者,把很多理工科的内容写成了诗词。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原子弹、纳米、几何公设、氟利昂这些东西都能有这么美的方式表达。”“诗词中国”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其中的一首作品:

贺新郎氟利昂

夏日炎炎属,拷空调、频传热气,祸端谁主?氟利昂衔寒之母,工罢谆谆诉苦:妾本是、氯氟烷属。性惰低毒难起火,善梳妆、气液双容睹。常变貌,冷霜谱。

不该弃妾荒凉处,逸高空、紫外线烈,粉身碎骨。魂至平流生孤氯,臭氧合欢爱抚。似露水,朝秦暮楚。孤氯重生合欢续,臭氧层,空洞谁来补?还弃我,见焦土!

在投稿作品中,回文诗、集句诗、宝塔诗、藏头诗、轱辘诗等纷纷登场,还有为“金陵十二钗”写叹词的,有咏十二生肖的,有点评经典影视剧的,有将咏物诗写成诗谜的……“参赛者们所展现出的热情、才情都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外。另一方面,这些作品中流露出来的对诗词的热爱,让我们对于“诗词中国”这个活动的意义,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作品总量过大,组委会会定期摘录一些有趣的作品做成专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诗词爱好者们,让这些的诗词作品能够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和欣赏,让传统诗词能够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华书局、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主办,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颁奖筹备阶段,备受瞩目的年度创作奖获奖名单将于近日公布。公众可通过关注大赛的官方网站、“诗词中国”手机APP及“诗词中国组委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随时关注和查询赛事动态。

未标题-1

诗词中国组委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