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出版座谈会

IMG_2756

7月31日,《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大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刘德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女士、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日本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唐永亮、中宣部出版局副处长陈兰、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络部处长张虎、中宣部对外新闻局杨威、中日友好协会李琨、三联书店总编辑兼党委书记翟德芳、副总经理兼纪委书记张作珍和副总编辑郑勇、本书作者中岛幼八先生出席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主持,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致辞。中央在京媒体、北京媒体记者朋友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三联书店、生活书店等50多位来宾参加座谈会。

IMG_2875

王涛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对三联书店近来接连出版好书表示祝贺,《何有此生》的出版体现了生活书店的精神和文化事业得到了很好的传承。王涛表示,此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加以重点宣传。中国出版集团将全力支持,积极扶持三联书店和生活书店这一新恢复设立的出版机构的主题出版活动。

《何有此生》刚一面世就得到了这么多层面的关注和重视,广受好评,这本书魅力究竟在哪里呢?王涛书记认为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作者独特的身份和经历,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图书中独树一帜。作者中岛先生是一位日本的遗孤,由中国的养父母抚养长大,回国以后一直从事中日友好工作。作为那场历史的受害者和见证者,愿传承历史记忆,为中日友好关系终身努力。中岛先生写作本书的立意,在于为使两国人民友好相处,增进相互理解,不使灾难的噩梦重演,可以说《何有此生》是一本和平之书。

第二,本书内容感动人,感染人。中岛先生一生经历很坎坷、很传奇,在离开生母在中国的13年生活中,得到一位养母和三位养父还有老师同学的关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回到日本后始终把中国当作自己的故乡,用50年的人生报答中国人13年的养育之恩,可以说这是一本感恩父母、感恩中国的书。

第三,这是一本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主题出版物。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界的国家队,要自觉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集团将对这样的好书全力扶持,让它形成更大的影响,获取更大的效益。根据中宣部和总局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今后中国出版集团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等主题方面持之以恒的抓下去。

《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是三联书店、生活书店今年主题出版的主打图书,本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也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本次座谈会的举行,意在通过各大媒体记者朋友的报道和宣传,让更多的人读到本书,了解中岛先生特殊的人生经历,赞颂美好人性,珍视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