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5上海书展:有质量的阅读 有梦想的书展

每年夏天,上海书迷们都在盼着一个盛大的节日——上海书展。“这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图书展会,也是作者、读者与出版人深度交流的大派对!”——家住长宁区的姜女士追了12届的上海书展,她这样评价。

十余年来,每年有大量图书选择在上海书展发布、展示,同时还有大量阅读推介和交流活动,今年更多达800余场。不过,对上海出版人来说,他们更关注图书和阅读活动的质量。

从上海书展的数个“主题词”就能看出:这个书展的梦想与追求,不光在于倡导“多读书”,更要倡导“读好书”“善读书”,倡导“静心读书”“深阅读”,倡导“开卷有益”的阅读,努力促进有质量的阅读,这样,读书才能为人们的生活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读好书

书展更要倡导“深阅读”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8月19日至25日亮相上海展览中心。

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把众多的图书、读者和作者、出版人聚集到一起。

“2015上海书展将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为价值搭台,向质量致敬’的文化追求,更加注重阅读价 值和文化取向的引领,更加注重内容质量和活动品位的提升,更加注重惠民举措和阅读服务的优化。”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强调。

“图书虽然始终是书展的‘主角’,但这些年情况发生着变化,读者平常买书已很方便,因此到书展现场更象是一次‘发现之旅’,发现没有听说过的好书、新 书。”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看来,如今每年全国出版图书超过40万种、其中新书20多万种,在这样的情势下,人们对于发现好书的需求日益凸显,上海 书展应该积极提供这方面的阅读服务,“为此我们把荐书、导读活动列为与图书并列的又一‘主角’”。

每年,上海书展都会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读者的关注热点,确定引导和促进阅读的若干重点。今年上海书展的图书展示和阅读推介活动将围绕三大突出主题展 开: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中国发展道路等的主题图书﹔二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 图书﹔三是探讨国内外创新驱动发展的案例、规律和趋势的图书。

人民日报出版社的《人民日报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个全面学习读本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系列丛书、人民出版社的《兴国大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近百种重要图书将在书展现场集中陈列。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展主题专区精选学习出版社《大抗战知识读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 抗战记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看得见的二战史(上下卷)》等百种图书集中亮相。一批围绕这一主题的新书也将在书展集 中首发。仅上海交大出版社一家,就将在本届书展上推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系列新书,如《侵占东北检方举証》《全面侵华检方举証》等。

“作为上海促进全民阅读最重要、最具标志性的平台之一,上海书展承担着阅读推广的责任。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文化素养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 书展不仅要引领读者读书,更要倡导‘深阅读’乃至‘苦读’。”徐炯说,“我们希望借这个平台倡导有质量、多样化的阅读。”

积极举办荐书、导读等阅读活动帮助读者“读好书”,今年上海书展主会场的活动数量将达到600余场,加上上海图书馆、思南文学之家等分会场和各区县的 活动,总数超过800场。其中,上海书展每年都与上海全市17个区县携手组织“书香上海悦读季”区县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质量不断提升。

为了鼓励数字阅读,书展首次引进中国目前最大的互联网音频读物分享平台“喜马拉雅”,而全球最大电子书供应商“亚马逊”网上书店也继续设展。

刚刚因《繁花》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上海作家金宇澄,将在本届书展上签售自己的散文精选《洗牌年代》。《洗牌年代》可称为《繁花》的素材笔记,对熟悉这部小说的读者来说,得以看见《繁花》的“背影”。

多读书

“海纳百川”汇集优质资源

江西,与上海同饮一江水。

2015年,江西成为上海书展的主宾省。集结11家出版单位携10万余册图书、众多作家和文化艺术界名人及30余场阅读活动亮相书展,江西出版界力求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向广大读者展示自身实力与竞争力。

“2014年江西出版物品种数量超过9000种,全年有59种出版物荣获各类国家级奖项。江西是全国为数不多连续12届获‘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的省份 之一﹔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获奖数量也位居全国地方出版前列。”书展前夕,江西出版界负责人早早赶来上海为参展造势。

上海书展,从举办之始就立志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书业盛会。近些年,上海书展设立主宾省,将书展现场最核心的展位留给主宾省,各省市轮流亮相。要尽可能多地汇集全国优质资源,必须有“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和实际行动。

据统计,本届书展将有500多家出版社参与,参展图书品种超过15万种。东道主上海各出版单位自然踊跃,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全国 人民出版社联合体和包括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全国经济出版社联合体、全国法律出版社联合体在内的国内学术出版三大专业联合体均继续以强大阵容参展。

今年,世界最大图书出版机构之一企鹅兰登书屋将首次直接参加上海书展。

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旗下所有41家出版单位,认真遴选出近1万种精品出版物来沪,包括新书6000余种,重点图书近600种,称得上好书 云集,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洗澡之后》、中华书局《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建筑的意境》、人民美术出版社《极简中国书法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44:腾冲之围》等均将亮相。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为上海书展带来了中国首部关于“一带一路”的学术专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经济学》﹔全面深入总结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 确立、深化过程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集中阐述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文化自觉等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文化政治与中国道路》等图书将与读者见面。

一大批社科、文学、艺术、科普、少儿类精品力作将在书展首发。如由复旦大学教授陆谷孙主编,历时十五载完成的《中华汉英大词典(上)》。这部别具一格 的词典采取兼收并蓄的收词原则,收录常用词、百科类词、新词、新义词等,并注意收纳中国港澳台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语词汇,注重体现中国深厚人文背景 知识的词或词组的选收。考虑到汉英词典对于外国人学习汉语的作用,还注意适当照顾外国人学用汉语的需要。

善读书

探讨东西方如何“真正相遇”

2015年,上海书展的国际元素进一步增加。这也是上海这座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城市赋予上海书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经过五年时间,上海书展的上海国际文学周已成为中国作家与世界作家开展对话、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相互交流的现象级活动。2015上海国际文学周于8月 18日至8月24日举行,活动包括国际论坛、诗歌之夜、第二届爱尔兰文学翻译奖颁奖仪式、新书发布、作家对谈等共计35场。

“2015年上海国际文学周的议题为‘在东方’。”上海市作家协会创联室副主任李伟长介绍:“我们需要重新开始,为西方和东方的真正相遇,找到一种新 的基础,这会是什么?怎么从西方看东方?又怎么从东方看西方?东西方作家怎么思考、如何对话?误解是否可能真的消除?”

本届文学周将迎来30位国内外文学嘉宾,且嘉宾的文化背景更加多元化,既有来自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的亚洲作家,也有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和奥地 利、澳大利亚的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和学者也是横跨南北,“幅员辽阔”。此外,“书香·上海之夏”也是上海书展的品牌活动,备受读者喜爱。今年“书香·上 海之夏”邀请葛剑雄、陈丹燕等20多位学者、作家,从“抗战广角镜”“历史的思考”“文学的寻思”“英语专场”4个板块,为读者呈现15场精彩讲座。这其 中,甚至还有三场全英语专场讲座,威尔士作家弗朗西斯卡·赖泽赫携新作《米纸日记》,试图与读者对谈并探索文化差异之外更为复杂的微妙的关系﹔英国作家西 蒙·范·布伊携新作《分离的幻象》,以“虚构中的真实与谎言”为题,讲解作家怎样把真实的素材与作家的想象融合在小说中﹔澳大利亚作家格兰特·考德威尔, 将以“我的创作与澳大利亚”为题,与读者分享他40年在澳洲的写作生涯、他生活过的城市和他写作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对他的影响。

“世纪中国论坛”关注中国道路、中国经济模式、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格局等重大话题。今年书展期间,“世纪中国论坛”将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 技创新中心”这一主题展开。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如何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如何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 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些都将成为热议的话题和研讨的焦点。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