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天出版社举办“曹文轩与儿童文学新力量”活动

曹文轩

曹文轩在活动上发言

8月20日,由天天出版社举办的“曹文轩与儿童文学新力量”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携首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获奖作者史雷、赵菱与读者见面。

儿童文学之“新”,一方面是指曹文轩先生时隔十年再推新作——《火印》,另一方面是指涌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新人——史雷、赵菱等一批“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脱颖而出的新作家。

曹文轩新作《火印》于2015年5月出版,被评选为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20种重点选题之一;入选“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中国图书评论学会6月“中国好书”、“2015中版好书榜第四期”等。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火印》也是一部抗战题材作品。曹文轩介绍,《火印》并不是一部简单的应景之作,它的诞生,有天意成分。曹文轩专门与读者分享了他在创作《火印》时的灵感来源与幕后花絮。《火印》是曹文轩的第一部战争题材,并且离开了他熟悉的“油麻地”,将故事背景放到了北方的草原地区,为此,曹文轩曾多次到张北草原一带采风,对那里的一切稔熟于心后才开始下笔。因此《火印》中对草原美丽壮阔自然风光的描写,像写作“油麻地”一样自然。

史雷

史雷在活动上发言

赵菱

赵菱在活动上发言

“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获奖者也带着自己的新作和读者见面。首奖“青铜奖”得主史雷和读者分享了《将军胡同》中的精神内涵,“金葵花奖”得主赵菱讲述了《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一书的创作历程。

提问2

现场小朋友提问

提问

现场读者提问

“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由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发起,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设立的原创儿童文学奖项。奖项以曹文轩先生的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秉承“纯文学、真童心”的原则,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该奖项以奖励优秀中篇儿童小说为主,最高奖项奖金可达20万元,是国内当前奖金最高的儿童文学奖项。今年还将专门设置“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与“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隔年交替举办,二者交相辉映,将成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两大至高阵地。

签售

图书签售

活动最后,曹文轩表述了自己对于培养儿童文学新力量的看法,呼吁青年作家在这一领域继续深耕细作,多创作“为儿童打好精神底子”的作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