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谢觉哉家书》新书分享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2

谢飞导演介绍《谢觉哉家书》一书

8月21日下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的“读懂父辈——《谢觉哉家书》新书分享会”在上海书展第三活动区举行,本书编者、著名导演谢飞出席。

谢飞导演首先介绍了《谢觉哉家书》一书的成书经过,他首先感谢湖南宁乡的亲人保存了这些书信,才得以有今天这本书的问世。这些书信都是谢觉哉老人心声的真实呈现,读这些书信能认知谢老的人生情怀与思想感受。谢飞提到,这本书前前前后后编辑了两年多的时间,现在能够出版献给读者,希望各位读者能够读懂老一辈人的感情世界。

谢飞讲到,谢老在书信中对子女谆谆教诲,鼓励他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而“有用”不是做官,是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人们有益的人。

本书文字朴素,情感真挚,在这些书信中能读到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情怀与时代变迁。同时这些书信让读者更能真正的了解到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面貌。

3

谢飞导演为读者签名售书

谢觉哉,“延安五老”之一,是最早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他1905年考取晚清秀才,参加革命前在湖南宁乡老家与夫人何敦秀育有四男三女;1937年9月在甘肃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与王定国结为伉俪,育有五男二女,并长年抚养亲友们的十多名子女。

《谢觉哉家书》涵盖谢觉哉先生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115封家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辑是1920到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宁乡老家夫人何敦秀及子女的书信,文字生动,情感真挚,书信中除了表达对家乡妻子的惦念、对子女的谆谆教导与对乡亲故友的感怀之外,还涉及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包括军阀混战、延安生活以及建国后的土改政策等,具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第二辑是1950至1970年代谢觉哉先生写给王定国夫人及子女的书信,主要内容是夫妻之间的关爱、对子女的教育开导等,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书信中涉及读书、养生、提倡节俭等话题,展现了谢觉哉先生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个人原则,为后人树立了榜样。第三辑是1950至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家乡干部和友人的书信,通过书信了解家乡的情况与变化,对于当地干部的浮夸风等不良行为多有批评教育。全书百余封书信,纵贯近半个世纪,集亲情、乡情于一体,也从一个家庭的变迁映射出一个时代的动荡与革新。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