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日本遗孤回忆录《何有此生》亮相上海书展

1

中岛幼八介绍自己的书

8月21日,73岁的日本老人中岛幼八携新书《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中文版)亮相上海展览中心,三联书店副总编辑郑勇主持活动。在与现场读者分享成书的经过以及自己的经历时,中岛幼八先生数度哽咽。该书由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出版。

中岛幼八先生介绍了自己的写作情况及写作本书的主旨。他讲述了自己在1945年抗战结束后,作为日本遗孤被中国的一个养母、三个养父抚养了13年的故事。回到日本以后感念养育之恩,对中国人民充满感激之情,毕生从事日中友好事业。为了让数千名日本遗孤记住这段中日交往的历史,退休后的中岛幼八开始撰写自己的回忆录,并以日文和中文两种文字书写。他说,“我曾在日中友协工作,知道光喊口号不行,必须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通过书里的具体形象,让日本老百姓知道中国人实在、热情、心善,他们就不会相信什么中国威胁论。”

3

中岛幼八向读者展示自己离开中国时穿的衣服

4

中岛幼八向读者展示回国之后生母所拿的欢迎标语

2

中岛幼八向读者展示自己的小学毕业证书

《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是三联书店、生活书店今年主题出版的主打图书,本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5

等待中岛幼八签名的读者排起了长队

战争离我们远去了,但战争带来的伤痛,却在这个73岁的日本老人身上做了最集中的展现。中岛幼八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历史,以战争受害者的身份敦促日本政府反省侵略战争。何有此生?他用50年的人生,报答中国人15年的养育之恩,也唯愿日中两国永远友好下去。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