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城市里的自然教育”在上海书展举行

1

8月21日,由商务印书馆举办的“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城市里的自然教育”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其最新出版的“自然观察”系列新书《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也在本次讲座上首发。文津图书奖《自然笔记》作者芮东莉,全国科学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周斌以及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知名环保达人姜龙作为特邀嘉宾一起对谈自然教育,并与现场小读者开展自然收集物交换。活动由《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责编余节弘主持。

余节弘介绍,2014年,商务印书馆相继推出了自然雅趣、自然文库、自然感悟等系列丛书,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这本书的出版,正是为自然活动、自然探索、自然教育做一个引领。

2

芮东莉与现场小观众互动

芮东莉就家庭自然教育的误区和开展的形式分享了生动的实例,她认为,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希望技法人们对自然的兴趣,培养人们关爱自然,塑造良好的与自然环境、自然生态相处的行为方式。开展自然教育,要掌握方法,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以家庭为单位,使每个人都融入其中。

3

周斌发言

周斌以“校园里的自然教育”为题,分享了通过设立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触碰角”,提升学生兴趣的经验。她认为,自然教育应该是伴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而不应该只是一个阶段。

4

姜龙发言

姜龙以生态文学为切入点,谈论“荒野保育”的理念。他提出,自然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有时间去发呆,让大人们有时间在自然里放纵自己,而现在的人们都被电脑、手机等工具所捆绑,从而失去了亲近自然,接近自然的机会。他希望人们能真正走进自然,感受自然,保护自然。

5

嘉宾与观众进行自然收集物交换

“自然观察”系列丛书共十本,《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是该系列的第一本。随后,《自然老师没教的事》《昆虫Q&A》《植物Q&A》《野鸟放大镜食衣篇》《野鸟放大镜住行篇》《昆虫脸书》《野花999》《野果游乐园》《鸣虫音乐国》也将陆续出版。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