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外大作家与儿童文学新力量

暨曹文轩携“青铜葵花”获奖作家新书见面会

3

8月26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举办了“中外大作家与儿童文学新力量——暨曹文轩携‘青铜葵花’获奖作家新书见面会”活动。墨西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2015墨西哥国际儿童及青少年书展大使、此次BIBF书展官方邀请的唯一一位国际儿童文学作家弗朗西斯科·伊诺霍萨先生、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以及四位“青铜葵花”获奖作家参加了见面会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叶显林,天天出版社副社长张弋辉也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天天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昀韬主持。

李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李岩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成立的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活动,曹文轩以及四位作家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儿童文学的新生力量。他希望,此次中外儿童文学作家的交流讨论,可以为儿童出版带来更多的思想和创新,以此繁荣儿童出版。

曹

曹文轩在活动上发言

外国人

伊诺霍萨在活动上发言

曹文轩和伊诺霍萨两位作家结合自己的作品,分别谈论了自己的儿童文学创作情况。曹文轩在每一部作品中都有创新,其最新长篇小说《火印》就第一次尝试了战争题材,讲述了抗战时期一个男孩和一匹马的传奇故事。而伊诺霍萨先生是一位多领域、多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过小说、散文、诗歌等作品,获得过墨西哥多种权威文学奖项,还编写过墨西哥的语文教材,他也结合自身的经历,谈了自己的创作感悟和体验。

史

史雷谈《将军胡同》

赵

赵菱谈《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

刘

刘玉栋谈《泥孩子》

星星

星子谈《艾烟》

作为中国儿童文学优秀新人的代表,四位在“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中获奖的作家史雷、赵菱、刘玉栋、星子分别谈论了自己创作的感受。“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举办,目的在于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儿童文学新人作品。在2014年举办的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中,史雷的《将军胡同》、赵菱的《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刘玉栋的《泥孩子》、星子的《艾烟》等六部作品在300余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权威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这些获奖作品各有特色,或关注历史生活,或关注童年岁月,或诗意流畅,或意境优美。

据悉,“青铜葵花”的奖项每年都会举办,共分为“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和“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两个奖项,隔年交叉举行。继201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后,今年将举办第一届“青铜葵花图画书”的评奖。在两个环节的讨论活动结束后,出版社公布了第一届“青铜葵花图画书”的征稿启事,征稿将于2015年10月底截止,2016年初将诞生金、银、铜三部获奖作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