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音乐出版物发行联合体首次亮相国际乐器展

10月14日,中国音乐出版物发行联合体携千余种新书参展2015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这是音联体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大展中集体亮相。

不出国门,与国际音乐出版同行交流、洽谈版权贸易,促进中国音乐出版物走出去,是音联体参展的目标。此次音联体参展的成员单位有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吉林音像出版社9家出版单位,中国音乐出版军团以别致的展台设计,醒目的团体标识,成为本届国际乐器展上的新亮点。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国际乐器展上,音联体所携参展新书有千余种,分别为主题出版、走出去、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及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各种乐器学习类、百科类图书,同时设有音联体精品图书展示区和版权洽谈室。其中,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抗战歌选(1931-1945)》《中国军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曲》等图书,上海音乐出版社的《跟郎朗学钢琴》、《跟杨雪霏学吉他》、“伟大钢琴家系列”等图书,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当代华人作曲家曲库》等图书,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的《百花争艳——中华钢琴100年》等图书,安徽文艺出版社的《戏曲经典唱段100首系列》等图书,中国青年出版社音像分社的《中国民歌钢琴曲集》等图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俄狄浦斯”译丛等图书,中国文联出版社的《傅庚辰作品集》等图书,吉林音像出版社的《弹指之间(附盘)》等图书,受到不少中外读者喜爱。不少展示的图书,在读者的一再要求下不得不售出。

与此同时,与音联体毗邻的欧美出版商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不时出现中国音乐出版人的身影。中外音乐出版人就图书版权输出与引进的洽谈,一个接着一个。

“身处国内,就能像参加法兰克福书展那样,和世界一流音乐出版人交流版权,有针对性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吉林音像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关璐的话是音联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心声。

音联体常务副理事长费维耀告诉记者,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自2002年开办以来,已经成为与美国洛杉矶国际乐器展、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乐器展并列的三大国际乐器展之一,而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是成长最快的国际乐器展。此次上海国际乐器展,欧洲出版商来得较多且以国家组团整体亮相,美国出版商则来得较少。主要国际出版商有:奥地利的环球音乐出版社,德国骑熊士音乐出版社、朔特出版社,波兰的国家出版社,美国的阿尔弗雷德出版社、伦纳德出版社。此外,亚洲有日本的雅马哈等。

音乐图书受众范围小,但音乐是无国界的。音联体成员单位集体参展国际乐器展,不仅为中外音乐出版人之间相互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也为国际乐器展上各类音乐出版物的展示、销售注入了中国音乐出版的元素。相信这种尝试,对进一步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国音乐出版走出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费维耀说。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