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出版《这个世界会好吗?》增订本

中国现代思想家、教育家梁漱溟接受美国历史学者(现任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采访而口述的《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增订本)近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日前,艾恺在京做了题为“谁是梁漱溟”的演讲,谈到此书的来龙去脉,细述梁漱溟生平并对其著述与主要思想有所评价和归纳。“梁漱溟先生是中国20世纪独特的人物,我虽然研究他几十年,也有几年与他的来往,但对他的了解不过是冰山一角。”艾恺说。

上世纪70年代末,艾恺在美国出版了研究梁漱溟学术思想的《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与中国现代化的两难》。为印证书中事实,他于1980年来京首次专访梁漱溟,此后与梁漱溟长谈十余次,留存30盘录音磁带,《这个世界会好吗?》的内容便源自这些录音。书中对话最大程度保留了当时梁漱溟与艾恺对话的原汁原味,梁漱溟不仅谈到了自己的思想由来与学术脉络,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家文化的精神,还用大量篇幅论述了儒家、佛家、道家的文化特点及代表人物,特别回忆其与李大钊、毛泽东、蒋介石、康有为、冯友兰等政治人物与学术名家的交往,还回顾了他任教北大、从事乡建运动、创建民主同盟等经历。

《这个世界会好吗?》2006年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后,曾在中国学界与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此番三联书店推出的该书增订本订正了此前版本的错讹之处,还由艾恺新写了序言,增补了若干插图与注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