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蔡志忠首次亲笔撰写文字解密《心经》、《金刚经》

2015年9月,著名漫画家、畅销书作家蔡志忠的最新作品《智慧彼岸的微笑:<心经>解密》和《菩提树下的微笑:<金刚经解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并进入中国移动“和阅读”数字首发(编辑“搜菩提树下的微笑”“搜智慧彼岸的微笑”发送到10658080可进行手机阅读)。

在太原全国图书博览会现场,蔡志忠和读者谈到了他的修行体验,并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观照自己的内心,努力成为自己身心的主人。

首次亲笔撰写文字,更多维度解读佛经巨著

此次出版的两本新书中,蔡志忠首次亲笔撰写了大量浅显易懂的文字,阐述晦涩难懂的佛经和禅语,并配以生趣盎然的漫画和意味深长的小故事,用三种方式向读者解读佛经巨著。

走进大师非比寻常的禅修生活,领悟时间的妙用

在书中,蔡志忠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修行方式。他在书中披露:“我很爱孤独,享受孤寂,喜欢一个人独立地完成事务。年轻时,我曾经坐在椅子上五十八个钟头,独立完成一个四分钟动画电视节目片头。曾经四十二天没打开门,关在屋子里完成一件很花时间的工作。在东京四年,完成漫画中国诸子百家系列。闭关十年又四十天,研究物理数学。”

“我四十三年来不吃早餐,近几年来我每天只吃一餐。只要天一黑就睡觉,通常清晨一点就起来,无论起得有多早,我都把它视同为第二天。”

蔡志忠的时间永远都安排得有序而紧凑。他没有手表和手机,是因为不想让别人打断自己的工作,他说:“所有大家有的我都没有,我所拥有的,只有时间。”

精心读经,欢喜奉行,感悟生命之美好

蔡志忠在书中提出一个问题——“佛经是用来背诵的吗?”而他的答案是否定的。

蔡志忠认为,佛经的用意是要佛弟子们亲身实践。而蔡志忠本人就是佛法的绝对奉行者之一,在书中他生动地描述了佛经对于自己的影响。并且提到,自己通过修行,真的体会到了一种“不累、不饿、不困、不病、不死的美好感受”,而这种感受除非自己亲身经历,是难以用语言文字跟别人形容的。

戒骄戒躁,回归安宁,青年白领的第一本修行之书

现今社会,青年人的生活压力非常之大,身心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以适应这飞速变革的大数据时代。社交活动上,彼此间的言语交流似乎总显得不太尽如人意,有人在不停地诉说,有人却始终在低头玩手机。去除浮躁,静下心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当下青年人最急迫的内心诉求之一。

“其实庙堂就在你心中,不用往外追寻。心就是佛,佛就是开悟的自己,每个人都应该点燃心中的黎明,想通了生命的真理,成为自己身心的主人。”蔡志忠在书中如是说。

蔡志忠希望通过这两本书给到青年读者一些启示,让读者通过这两本书轻松愉悦地读懂《心经》与《金刚经》的原意,从而身心清净,活出自己的天堂世界。

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首发,更迎合青年读者喜好的装帧设计

在图书的装帧设计上,现代出版社编辑选用了符合青年人审美的文艺设计,并随书赠送禅意浓浓的书签、明信片,希望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据现代出版社介绍,两本新书的同系列作品《开悟者的微笑:禅解密》《田园的微笑:菜根谭解密》《自然箫声的微笑:庄子解密》《仁者的微笑:论语解密》等即将推出。

相关链接:

心经展开-01副本

《智慧彼岸的微笑——心经解密》

内容简介:《心经》是智慧的经典。本书中,蔡志忠除了用以往漫画的形式演绎佛性和禅悟、诠释经典外,更多使用了文字解读,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全文翻译、阐释《心经》,并告诉人们如何在平凡生活中了解自己的内心,放下痛苦,得到智慧。

金刚经展开-01副本

《菩提树下的微笑——金刚经解密》

内容简介:漫画大师蔡志忠研究佛学多年,对《金刚经》这本佛学经典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自己本人也在实践《金刚经》的过程中深深获益。在这本书中,他以浅显的文字和漫画,为读者解密《金刚经》,告诉读者如何成为身心的主人,进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道。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