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民主法制 胡孝文:漫谈出版集团化的核心和着力点

一、集团化与集团之短板

什么是集团化?我理解的是集团运营管理的现代化。具体是指集团内部各相关单位之间,部门之间,在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发挥优势的基础上,遵循集团发展战略而进行的协作配合,取长补短,从而使集团打破条块分割,整体一盘棋,起到1+1+1=4=5>3,获得单个出版社所不能达到的出版效果。

可见,集团化强调的是:内部,在于凝聚力和协同性;外部,增强整体的竞争力。

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3年来,成绩斐然。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居安思危,那就是同国内外的出版企业或集团相比,我们尽管品牌资格老,出版大牌云集,但业务主要限于传统的出版业,在数字出版方面起步较晚,在多媒体融合方面还显得不足。缺少一些市场稳定、盈利大的“教育”板块,缺少反映世界大势的“国际”板块,缺少不容易受到互联网冲击的“少儿”板块,具有原创性的主题出版畅销题材也比较少……这些,在“十三五”到来之际,在“互联网+”的时代,需要集团领导来作战略性思考。

我想说的是,无论固本,还是求新,无论是坚守主业,还要多元发展,中国出版集团要加快集团化步伐,非得拥有一批能够真抓实干、富有创新的人才队伍不可!

我是一个编辑,因此我接下来讲的是——

二、集团化之核心:“内容为王,编辑为本”

内容是出版的永恒话题。一部作品内容的好与坏,决定市场的成与败。书稿的成败,依赖于编辑早期的策划能力,中期对文稿的处理能力,后期对营销文案的撰写和推广能力。集团领导明确提出了以“三六构想”作为未来发展的主体战略。我认为,“六大战略”当中,内容创新战略是根本,人才强企战略是保障!

集团化是在各出版社发挥专业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形成的。试问:没有高素质编辑人才,何来优势,何来专业领域;没有编辑人才,何来品牌经营,又如何数字化、国际化?因为这些战略依靠的还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否则,集团公司要实现“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那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不可能之事。

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编辑?需要的是有激情和雄心并为之付出的编辑。而且,我以为,它是集团化之催化剂!

三、集团化之催化剂:编辑的激情和雄心

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优秀的编辑一定要有主动做事的激情,有发现选题的灵敏嗅觉,有较强的文字能力和高效的执行力。激情是编辑工作之本,也是创新之本。它不是浮躁,不是幻想,而是执着当下的一种责任心和素质。有了激情,他们才愿意走出办公室,走到大市场上去;也只有激情,他们才敢于接触社会,敢于和一线的专家学者见面聊天交朋友。走出去了,才能发现选题,这就是嗅觉。嗅觉因激情和投入而来。在第一时间策划选题,找到作者,尽早推出产品,这就是高效的执行力。前些年有关“狼”的图书很好卖,我想,如果把“狼”的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野性和闯劲放到编辑身上,那么,这个编辑就肯定是一个优秀的图书策划人。

什么是雄心?雄心不是希望位居高位,贪恋权财,而是期待在自己的出版职业生涯当中能够做出一些叫好叫座、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图书产品来。编辑,本质上是个文化人,不是一个只知赚钱而没有任何情怀的市侩商人。这就要求从事编辑的人一定要多读书,勤思考,了解国家大势,熟悉社会思潮,懂得百姓需要。中国出版文化源远流长,出版史上群星璀璨,出现了一大批熠熠生辉的出版者的名字。每次走进集团一层大厅的时候,我总是以崇敬的心情仰望那些“大家”的面孔。他们,无一不是有激情有雄心的出版家,无一不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无一不是学富五车、富有情怀的著名文化人。

尽管时代不同,我们很难达到他们的“高度”,但“知识是创意之本”,我们唯有学习,才会有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唯有学习,才会知晓各领域的权威专家有哪些,学术前沿在哪里?而且,唯有学习,才能感知社会的脉动,领会国家的需要和百姓的需求,才能推出合乎时代需要的文化产品来。

合乎时代需要的文化产品,是什么?我以为是主题出版。

四、集团化之着力点:依托主题出版项目

中国出版集团内部成员单位很多,出版各有特色。特色是出版企业的生命,也是集团之所以强大的根本。出版集团作为“出资人”,不但要强化各出版社的专业特色,而且还要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题出版上对各出版社给以协调和指导。我认为,它不仅仅可以彰显集团“出版国家队”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它关涉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关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治久安,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正因为如此,谭跃总裁将主题出版比喻为“集团一把手工程”。

主题图书如此重要,但现状却是不堪!主题图书往往给人内容浅表化,面孔呆板,且有应景跟风之嫌。以至于很多读者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主题图书形式大于内容,是宣传品。对出版社而言,主题出版一般是任务急,市场短,收益微薄,导致很多出版社不是很重视。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正能量的东西,如果只是炒作概念,内容肤浅,粗制滥造,往往走向反面,正能量会变成读者厌倦的负能量。如何在主题出版层面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改变高大上和宣传的面孔,出版入情入理入耳的接地气产品,确实是集团层面,乃至国家层面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探究的挑战性课题。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集团层面,是一个新兴的出版力量。但在主题出版方面,已经形成政治类、法律类、人大类三大主题图书产品线。后两种,是我社长期以来的出版特色,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主题出版的意义日益凸显。

近些年,我社在政治类图书上发力,出版了《大国崛起》、《复兴之路》、《目标中国》、《马克思经典著作导读》等,但也遇到一些困惑。从成功经验以及失败的教训来看,主题出版,只要与国家发展大势相吻合,遵循“内容为王”,借助大的营销平台,还是有相当的畅销潜质。我认为,集团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对主题项目的论证。改变为主题而主题,在内容上下深耕细作。

二、成立“主题出版研究院”。与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以研究带动出版,保证出版的是国家高层关注、底层百姓关心的产品。

三、形成主题审核绿色通道。防止审稿时间过长。

四、给予主题出版重点扶助。费用高昂,既要作者稿费,还要支付审核费用。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