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 崔文超:集团公司的“微”合作与“大”进展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图公司的崔文超。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集团公司的“微”合作与“大”进展。

10天前,我刚刚度过了自己25岁的生日,1个月后,我为中图服务将满两年。踏入公司的第一天我就获得了一张名片:中图的新鲜血液。中图的博大与包容为我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而随着工作内容的深入,我的职业生涯走上了快车道。

2014年中旬,中图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作为面向大众展示的窗口。自从微信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如今已经发展到了5.0版本,它已经从基础的交流平台脱胎换骨,有望成为互联网的总入口。微信拥有4亿高活跃度的用户,它已经成为企业面向大众市场的重要窗口。我公司的公众平台自建立以来共实现了如下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发展粉丝6800余人、实现销售额13万5000余元,发送图文推送  25 期,文章140余篇,访问人次余15万人次。带着这些成绩,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团队参加了由中版集团牵头组织的成员单位微信运营大会。会议中,我们发现自己并不孤单。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等知名企业、百年老店纷纷开通了微信平台。各个平台依据本公司的优势开发了不同功能、不同特色的公众号。

前辈们的探索为中图公众平台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很多业务的操作方法、图文推送的技巧、发展粉丝的捷径不断的汇聚成了我们的工作章程。

在微信营销的层面,集团的成员单位们形成了合力,先行一步的如“商务印书馆”成为老大哥,依靠粉丝基数为其他单位推广公众号。我们一同建立了“中版公众号聚会”和“中版信息宣传工作群”两个微信群互通有无。从名字上可知,“中版公众号聚会”群主要是各成员单位负责公众号建设的工作人员。通过这个群,我们互相交流工作技巧,讨论行业内新闻,步调一致的发展粉丝。而另一个“中版信息宣传群”则是我们集团最强大的宣传工具。举例说明:纽约书展上,我们中国的文化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幕上展示,全集团11个公众平台同时发出一期图文推送,经不完全统计,当日全国约有15万读者收到了这一信息,第一时间分享了这一喜悦。可以说,公众号的集团化为中版集团和中图公司开辟了一块处女地,上传下达,互通有无,令我们在面向大众的B2C市场时形成了合力。诚然,我们不能将微信神化,微信平台本身不能创造价值,它最大的作用就是面向大众展现一个企业的实力。

实时发布的行业动态,证明了我们的业务地位。推广的文章、产品,体现了我们的业务素质。微信线上支付与购买,展示了我们的业务能力。而形成合力的集团化微信运营方案,就是“中版集团实力的象徵”。

互联网已经是一个过时的名词,物联网才是当今网络社会的新概念,顾名思义,通过网络将“物”与“人”、“产品”与“用户”直接对接,这对于做服务商的我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挑战即机遇。上海成立自贸区;国家对于民间资本投资条件的放宽;德国高精尖工业联合提出工业2.0方案。这一切都在向我们说明,市场环境在面临10年未有之大变局。

而目前,咱们集团内的微信合作体系是否足够??只能说“势头良好”但“力道不足”。我们目前初步实现了“信息互通”,下一步应瞄准“资源互通”,而这也是真正困难的部分。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不能成为制定计划的人,但我想提出我的设想,真正实现它,需要的是团队的力量。

我们不妨设想:当中图公司面对库存进口好书的时候,我们能够联动11个公众号做相关的促销,如:“文学书活动周”、“艺术书活动周”等以销售为目地的推广;当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预计出版一本好书时,我们11个平台为这本书做前期的宣传、造势,推出周边文学、图文推送等,令读者认识到这部作品,期待他的到来并最终引导购买;当中译翻译了一本好书并出版时,我们能否推出“外文原版”和“中文译版”的打包销售集;应记住,我们才是这一切资源的源头。“资源互通”最终实现的是“提高收益”,好比集团的11双手,公共烘焙了一块大蛋糕,色香,味美,每个人都吃的饱。

“微信”合作将成为集团化战略布局的一扇窗口,我坚信,中国出版集团将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