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国首部“一带一路” 语言工具书出版

日前,首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具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在江苏徐州正式发行。该书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牵头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

该手册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的语言状况,包括这些国家的官方语言、通用语言、民族语言、方言等细致的情况描写,以及语言与民族、宗教的关系,语言状况的历史沿革等方面的内容。手册在每个国家的语言国情描写中还专设“语言服务”一节,介绍我国关于该国语言的人才培养情况和该国关于汉语言人才培养及汉语专业开设情况。

“‘一带一路’的所有愿景与规划的实现,都要以语言沟通为基础。”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线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有1000余种,其中官方语言及国语总共60余种。目前,我国高校教学尚未完全覆盖这些官方语种,有18种语言没有开设相关课程,仅有1所学校开设的语言有20种,相关人才储备状况堪忧。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